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评论:港校在内地遇冷为哪般?

2015年06月24日15: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高考揭榜时,曾被内地学子当做“香饽饽”的港校近年来吸引力大不如前。根据香港几所高校近日公布的2015/16学年招生数据,香港理工大学收到约2300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的3500人急跌34%;岭南大学收到556份内地生申请,比去年的928人大减40%;香港浸会大学则接获3800人申请,比去年锐减1000人。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昔日“红火”的港校突然遇冷?

  “泛政治化”污染学术氛围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近年香港部分院校流于“重政治、轻学术”,一方面,学生及部分教职员分心于策动或参与政治活动,令家长担心香港的大学是否“很乱”且“不务正业”;另一方面,“占中”等违法运动令内地家长和学生会担心安全问题,是否会受到牵连和排挤等。

  的确,近年来,香港政治入侵校园的情况日趋严重,部分学者带头鼓吹违法行为,更有人挑战法律底线。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是“占中”主要发起人之一,无心教学,多次出席公开活动和报章撰文,鼓吹违法“占中”,误导青年学生。而该校前院长陈文敏则在其任内包庇戴耀廷,学院在其带领下,偏重政治活动、不务学术正业,在“研究评审工作(RAE)2014”成绩被成立仅10年的中大法律学院远远抛离。“百年老校”的名誉受到损害。而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陈云更成为“港独”组织的头目。他今年五月还曾飞往台湾勾结“台独”分子林浊水,宣扬“港独”。

  不仅一些学者热衷政治,某些学生也愈来愈激进。“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晖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人成为“占中”的“急先锋”,煽动多间大学的学生罢课参与“占中”。黄之锋等人还被指有美国力量支持。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也三番四次鼓吹“港独”。还有一些香港学生身不由己地陷入了政治洪流中。部分不认同“占中”理念的学生却备受排挤。一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早前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说,他因为反对“占中”,就被同学叫作“大中华胶”、“左胶”,被同学疏远。

  何为大学,先驱蔡元培先生有言:“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如此看来,一些香港大学已经偏离“初心”。

  两地矛盾波及内地象牙塔

  香港教育学院副校长(研究与发展)莫家豪亦认为,两地矛盾可能是港校吸引力下降的一个原因。近年围绕“自由行”、“水货客”等话题不时爆发两地骂战,港人对内地人的排斥情绪有所增加,内地学生对香港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想法,社会弥漫着的不友好的氛围令人却步。

  2013年10月12日,香港城市大学硕士班课程因有内地生要求教授改用普通话上课,遭到香港学生抗议,更激起骂战。经几天的查证及资料收集,事件以当事学生现身说法、课程教授亲自解释而告终。

  2014年4月21日,名为“香港人优先”的社会团体来到香港城市大学,抗议学校收取太多内地学生,并任由他们享用公帑资助的资源(意指奖学金等)。团体成员挥舞港英旗帜,高喊“大学学位,港人优先”。

  2015年1月,在香港大学就读的大二女生叶璐珊参加学生会竞选,被起底是“内地人”而饱受指责和攻击,被称“政治不正确”,是“蝗虫”,要“有杀错无放过”。

  两地交中出现的矛盾凸显在校园中,令两地学生冲突频发,港生怨怒,内地生心寒。曾经的云南文科状元赵浩宇表示,近年本港发生导游辱骂内地客、内地小孩当街便溺掀网上骂战等事件,反映部分港人对内地人不友善,担心在港生活会遇到社交问题。

  有港漂生坦言,随着香港一些族群冲突言论的炒作与发酵,香港本地人几乎是一致对大陆背景的人群划出了一道隐形界限。你看不到它的存在,但你能清晰感受到它,感受到那种表面彬彬有礼实际拒人千里外衣遮掩下的防范甚至敌意。

  融入当地成一大难题

  如今内地就业、创业蓬勃,而香港生活成本较高,能否适应英语教学,能否学会粤语,社会氛围、生活成本如何,以及归属感等都是需要预先想好的问题。内地与香港的语言、文化、习俗、成长环境甚至政治面貌上的差异,都为内地生融入香港的生活增添了一分烦恼。

  2013年辽宁省高考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因不适应而返回内地读书,经重考而入读北京大学。据内地媒体报道,云南省理科状元周权放弃港大面试,舍弃中文大学66万港元奖学金,报道引述周称,是因为受刘丁宁事件影响,担心未能适应香港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尽管一些内地生对于粤语这方面的沟通交流无障碍,但由于不少港校的课程是全英教学,因此英语功底要求非常高。此外,香港高校除了专业能力以外也十分注重沟通、领导、协调等多方面能力。正因如此,让不少的内地高分考生在适应港校的学习与生活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不少港校对于本科生只保证第一年提供宿舍,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学生必须自己出去租房子住。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大都市,其生活成本居于世界最高之列,房屋的租金越来越高,如果在一般的小区即使是三四个人合租,需要月租是3000~5000港币,屋村也差不多需要2000港币。也就是说租房的费用一年就是2.4万至6万港币不等。

  此外,亚洲其他地区,如日本,甚至是欧洲及澳洲汇率都下跌,使得这些地方成为较有吸引力留学之地。而同时,尽管港校奖学金在近年来有所增加,但学费和其他费用也在“水涨船高”,令港校奖学金的含金量逐渐下降。连年看涨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孩子上高中前,北京的胡女士一直认为香港会是留学的首选,一样是国际化较高的城市,美国是纯正西方国家,香港则是中西结合,交通也方便。但是从去年,胡女士开始担忧陆港之间的关系会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看到一些“香港人”围攻大陆游客的视频,以及去年香港社会“占中”事件引发的社会不稳定,都令胡女士心有余悸。胡女士的想法也许是内地父母的真实心理写照。(文/孙楠 张沁)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