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经”:做两地文化沟通的使者

2015年07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驻京办政务主任李蕴妍(右二)联同三名在内地实习的香港大学生与媒体见面 

实习生刘江丽 摄

邓诗颖(左一)、吴碧琪(左二)、黄子权同媒体分享实习感受(竖幅)

实习生刘江丽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我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内地实习了,每一次都收获颇丰。”目前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大三的吴碧琪是香港青联组织的“共创新世界”赴内地交流团的一名成员,现在正在中国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实习。与她同赴内地的还有310名香港高校大学生,被分别派驻到北京、上海、大连进行为期六周的实习。

此次交流活动是由香港青年联会下辖的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携手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志愿者协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旨在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内地工作环境和体验内地历史文化的机会,加深香港学生对祖国的认知。暑期实习团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九年获得香港各大院校学生的鼎力支持,迄今已组织1700多名大学生赴内地实习,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提供了许多正能量。

融合自然而然 看好内地发展前景

此次实习团的学生主要被分派到政府机构、大型央企、文博机构、国营媒体实习,单位的性质加深了香港学生对祖国内地的认识,了解内地和香港的差异性和同一性在哪里。

“来北京之前,我很怕自己融入不了这边的环境,现在想想真是多虑了,公司领导和同事都待我很好,我很快就熟悉了我的工作。”吴碧琪说,她主要负责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招聘工作,这对于会计系出身的她来说有一定的挑战,“虽然北京公司的环境跟香港比起来有很多差异,但我感觉到大家都很友好地帮我,所以我适应得比较快。”

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三的香港学生黄子权,暑假选择到北京高力集团实习,谈到北京的发展别有一番感触,“我来北京读书三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北京发展很快,很现代化,创业机会很多,如果有可能,我毕业后会选择在北京找工作。”每年假期回家,他也会跟周围的同学分享在北京的学习生活经历,鼓励周围的香港同学来北京学习工作。

寻根祖国文化 感受古都人文风情

除了工作,实习团的成员们也抽空到北京的各个景点参观,具有浓郁中华古典气息的景观让他们印象深刻。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接触更让他们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已在内地读书三年的黄子权,这种感受更强烈:“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但内地很博大,不同地方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都是不一样的,这让我感到很惊喜,在学校我喜欢结交不同地方来的人,总有不同的思想碰撞。”

刚来北京不到两周的邓诗颖对北京的美食已经如数家珍了:“我特别喜欢北京的美食,不光有地道的北京小吃,还汇聚了各地的特色美食,很多在香港都吃不到”。

争做两地文化沟通的使者

两次的交流实习让吴碧琪和邓诗颖不仅加深了对内地的了解,也结交了许多内地朋友,回香港后,两人乐于跟同学分享在内地的实习生活经历,鼓励更多的人参加暑期实习团到内地实习体验。

邓诗颖去年在国际广播电台实习,在那里她结交了很多朋友:“过去香港的一些媒体在报道内地问题上不够全面深入,通过去年的实习,我感觉内地的很多媒体都很关注香港,为促进两地融合做了很多努力。”去年回香港后,她和同学建立了一个香港内地交流的微信群,一直与内地朋友保持联系。

黄子权和其他在北大读书的香港同学则共同发起了一个香港文化促进会,不仅多次组织了香港同学聚会,还吸收内地同学参加,交流香港内地不同的生活体验,对他而言,是打开了一扇了解祖国文化的窗口。(刘洁妍 实习生刘江丽 赵雨冰)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