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府聚焦经济和改善民生 梁振英吁把握机遇莫蹉跎

2015年07月10日14:4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梁振英9日出席立法会答问会。

人民网7月10日电 综合消息,香港政改告一段落,特区政府将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出席立法会答问会,他指出,香港经济面临的风险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以为经济繁荣是必然的,旅游业响起警号,港人更要反思。梁振英强调,尽快做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都是迫切工作和市民期望,而非口号。他呼吁香港社会要上下一心,发展经济,马上掌握所有可以掌握的机遇,不能蹉跎岁月。

旅业多创造就业 须防声誉受损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大量基层和低技术市民提供就业机会。梁振英指出,香港旅游业正在走下坡的势头,值得关注。

梁振英说,今年1月至5月,访港过夜旅客人数同比下跌3.1%。今年6月的初步数字亦显示,总体访港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跌2.9%,内地旅客人数下跌1.8%,其他旅客人数下跌6.3%。梁振英直言,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大量基层和低技术市民提供就业机会,“旅游业响起警号,我们更要反思,并且必须防止香港作为旅游城市的声誉进一步受损。”

改善民生迫眉睫 非仅停留口号

对于如何应对香港形势发展,梁振英认为,“要改善民生,香港必须有经济增长,必须维持高就业率。集中力量,避免经济受损,尽快做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对特区政府和立法会来说,都已经不是口号,而是迫切的工作需要,更是市民的期望。政府和立法会各位议员都有责任坐言起行,付诸行动。”

他进一步指出,香港经济面临不少挑战的同时,重大机遇也须掌握好。他说,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享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而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的成立等,都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香港要将这些机遇转化成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成果,必须加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减少内部阻力,放下无休无止、议而不决的争拗,否则无法应对其他经济体的竞争。”梁振英表示。

梁振英还指出,如果经济发展受损,最终受害的是香港市民,尤其是刚毕业的青年人、基层市民和中产人士。

港金融经验丰富 可供内地借鉴

梁振英在回应议员有关深港通及两地金融合作问题时指出,“我们的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整个制度,它的监管系统,包括有关的法规政策和日常的措施都是相当完善,过去数天的跌,虽然我们不想见到股市有这样的波动,但亦说明香港的金融市场,无论是制度、法规、政策和措施都是通过测试的。”

梁振英表示,香港有这样的实力,可以继续发展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可为内地金融巿场,包括股票巿场提供技术经验,进一步发展完善。在具体安排上,可藉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央有关部门商讨,发挥香港这方面的功能。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和中央有关部门争取如期开通“深港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