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创业难?港青驻前海“梦工厂”寻突破

2015年07月17日12: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一句话,道出了青年人追梦时的心声。通过“创业”实现梦想,已成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的首选。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应届毕业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创业,全国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达到1.06万户。

内地近年掀起的“创业潮”,吸引香港青年跃跃欲试。香港特区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支持措施鼓励青年创业,近20个由特区政府或有关机构建立的创业基金会和资助计划,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然而,这对于已在香港创业十年的蔡智文来说,虽然风气渐起,但香港创业的瓶颈依然明显。今年,他决定进驻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寻找企业发展的突破口。这个由粤港两地政府合作创立的创业园区,将会给香港创业者带来怎样的改变?

受制市场规模 港青创业“难处多”

“香港科技创业公司的成长模式,一般是先靠承接外包项目获得资金基础,再逐步做产品研发。”香港小伙子蔡智文正是这么一步步地走上创业之路。他从港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2006年创办了自己的科技公司,提供手机程序开发和互联网推广策略等服务,今年亦获得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社交媒体推广金奖”。

这样的成绩是“积少成多”的结果。蔡智文坦言,受限于香港仅700万人口的市场规模,在香港进行科技创业,特别是互联网创业,难度相对内地更大。项目不仅很难获得创业投资人的青睐,还要背负高昂的地租和人工,这让很多创业者不得不选择一条更稳妥的发展道路。

他的公司正是从外包项目起步,经过几年的资金积累,才迁入香港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办公。“资金非常重要,虽然香港有很多国际投资,但大多都流向金融领域。”这无疑让香港创业者的处境更难,选择更少。

现实上,金融领域的创业确实显得相对“顺风顺水”。曾在法国投资银行效力多年的张郑芬,创办了香港互联网金融平台“步步联贷”,主要向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提供有香港物业抵押的中小企短期借款项目。创办短短两年,已有很多投资者主动递出“橄榄枝”。

“有人说在香港做互联网创业很难,我是认同的。”张郑芬说,受制于市场的容量和互联网金融泡沫的影响,香港互联网行业目前难有规模效应,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屈指可数。但她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却非常乐观,“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还是金融,是一种风险竞价和资产管理的能力。”张郑芬说,香港在金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产品能够符合市场需求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多人主动来使用,我们很有信心。”

港青放眼内地 资源互补机遇多

无论是科技还是金融,市场的局限都是香港创业者不可忽视的问题。那么,到底是放眼内地,还是向外国发展?不同的发展路线,见仁见智。不过有外国创业加速器创始人认为,香港是通往亚洲的大门,其优胜之处在于能够汇聚不同市场,把它们引进中国内地这个全球最大市场。

香港创业青年蔡智文和张郑芬都选择了进军内地,“扎根”前海是他们拓展的第一步。

“我曾经去过深圳南山区和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大街,那里青年创业的激情与速度让我十分惊讶。”蔡智文说到这一点难掩羡慕之情。经过十年的沉淀,他不甘于现有承接项目的模式,寻求转型创建自己的品牌——“美丽婚”。他计划利用香港一线品牌的高品质婚宴公司资源,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内地市场对接。

蔡智文说,很多香港青年对于内地不够了解,但仍认为值得“冒冒险”。“与内地相比,香港在产品质量上的优势明显。”他这次准备主打“品质”特色,面对内地庞大的市场和众多的投资机构,他相信在内地再创业是个不错的选择。

“步步联贷”创始人的张郑芬更是发挥了香港的金融优势。“公开和透明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她认为香港完善的法制、透明的资产规范和成熟的投资系统,能够弥补内地体制中的缺陷,而自己创建的跨境平台正是搭建了桥梁,“香港健全的金融体制是可靠的保障,互联网又可以让跨境借贷的成本变得更低。”

粤港两地合力 助力青年实现梦想

如蔡智文和张郑芬一样,目前已有逾40个香港创业队伍,经过专家评审后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在这个由粤港两地政府及香港青年组织合力支持的创业园中,青年可享受“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境内外银行、天使投资人、私募基金、融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汇集于此,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此外,前海“梦工厂”创业园除了税收水平、办事机制和文化与香港类似,创业基地的办公楼亦按照港人使用习惯设计,让香港青年更容易适应。目前,在入驻的100多个创业团队中,超过三分之一以上来自香港。

有政经观察人士认为,前海拿出5.8万平方米土地,投资逾2.3亿创建类“硅谷”的国际化青年创业园区,是一种远见之举。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对此表示,香港市场对于金融、地产的重视,导致科技人才稀缺,面临就业结构失调的困境。而热爱科技的香港青年,能在前海“梦工厂”与内地的青年交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的浪潮,“这不仅是土地的扩容,更是人才的扩容,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他期待,对于新生代创新者的培养,或许能在未来对香港的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一定的影响。(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郭晓桐)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