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人养老,徘徊在内地与香港之间

2015年07月28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到2050年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香港人口的1/3以上。为应对与日俱增的人口老化成本和缺乏土地问题,香港想出“新招”:将部分老年人“出口”至内地。如今,因近3万名老人等待养老护理而承受重压的香港政府,盼望邻省广东提供场所,作为解决人口问题之道。

  “广东计划”小有所成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不少香港长者选择移居广东颐养天年。特区政府2013年10月起实施“广东计划”,截至今年5月31日,共有16904名香港长者通过该计划领取长者津贴。

  广东计划目的是为方便已定居广东或准备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无须每年返港,只要在每一个付款年度内居住在广东满60天,便可领取全年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另据了解,广东省民政厅已于2013年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推行“广东计划”的信息,并发布了该计划的网页链接。

  香港等待入住养老院的平均时间为20至30个月,这意味着数千名老年人尚未等到养老名额就将离世。与此同时,等待入住香港养老院的名单还在变长。“我们并不是强迫老人到广东养老”,香港复康会总裁伍杏修说,“这个计划只是给香港居民更多选项。如果他们在等待名单上排第50位并选择前往内地,他们将能很快入住。如果选择不去,排名还是第50位。”

  物价飞涨有人回流

  根据媒体报道,现在到广东养老的香港老人越来越多。但同时,也出现了一股回流潮。

  不少香港人当初选择到内地养老时,都带着相对丰厚的积蓄,怀揣着“内地物价低、港币值钱、空气好、住房宽敞”的颐养天年梦。但是,近几年随着人民币升值、内地房价物价上涨,环境问题凸显,一些内地港人年迈体弱多病,生活日益拮据,无奈之下选择踏上返港之路。

  在东莞照顾香港人陈婆婆近5年的刘先生表示,老人的吃、住、医疗费和聘请护工的费用一个月需近5000元人民币,更重的是医疗看病,一住院就要花费上万元的医疗费。几位在深圳养老的香港老人表示,原本计划好够花30年的养老积蓄,现在10年不到就用完了。

  香港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说,物价飞涨是内地养老香港人回流的首要原因。“我2006年到内地工作,那时汇率接近1:1,在香港喝早茶要几十块港币,在内地只要10元左右人民币,在内地的生活成本要比香港节省近2/3。如今100元港币只能换79元人民币。当年是香港人跑到深圳来买菜、做衣服、买日用品,现在反过来了,深圳人都爱到香港买东西了。”

  虐待事件引发思考

  5月,香港发生养老院怀疑虐待老人的严重事件。一家位于高楼内的重度护理养老院,将12名失去自理能力、坐在轮椅上的女性长者推到三楼露台,老人被迫脱光衣服等洗澡,一等就两个小时。事件曝光后,香港社会福利署启动调查,发现这种侵犯老人隐私、损害尊严的情况已经持续数年。日前,社福署决定“钉牌”,可能还会追究刑事责任。

  有人说香港养老服务问题多,多个团体也促特区政府加强监管。但养老院本身也有苦衷。比如,20年前香港养老院护工就开始紧张,现在是严重短缺。哪怕加人工费也请不到人。随着人口老化,老人家越来越多,护工却日渐老去,体力精力大不如前。不少养老院管理者担心,有一天这批护工都干不动了怎么办?

  香港养老院有苦水,北上养老的港人也举棋难定。比如,借助广东计划托内地养老,香港长者依然难接受香港的公立医疗、住房保障和社会服务;因没有内地户籍,他们也无法享有内地医保、社保和老年福利。被内地与香港两地的福利排斥,正是当前港人养老困境的某种缩影。对此,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提出,两地政府可实行福利制度融合改善长者处境。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