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汪明荃郑少秋领衔 八位粤语大腕再现辉煌岁月(图)

2015年07月29日08: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汪明荃郑少秋领衔八位粤语大腕再现辉煌岁月(图)

  汪明荃演绎过顾嘉辉的许多经典金曲/羊城晚报

  81岁顾嘉辉将首次也是荣休前最后一次在出生地广州举办演出

  汪明荃郑少秋领衔,八位粤语大腕再现辉煌岁月

  粤语乐坛“教父”级大师顾嘉辉要来广州了!9月19日,他将率郑少秋、汪明荃、张德兰、叶振棠、陈洁灵、罗嘉良、谢安琪、麦洁文等八位歌手来到广州体育馆举办其荣休盛典演唱会。《小李飞刀》、《射雕英雄传》、《上海滩》等首首经典粤语金曲,将让老广们“听出耳油”。

  “辉”煌半世纪

  顾嘉辉,1933年出生于广州,是粤语歌坛众所周知的殿堂级作曲家及编曲家。这位现年81岁的音乐大师,创作期长达大半个世纪。他历尽人生百态,童年蜗居木屋区挨过贫苦煎熬,后来力争上游走上作曲家之路。上世纪60年代,他获邵逸夫资助留学美国,回港后曾在邵氏和嘉禾为电影作曲配乐,之后加入无线担任音乐总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顾嘉辉创作了大量电视剧主题曲,其中《小李飞刀》、《射雕英雄传》、《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热播剧集主题曲最为经典。而顾嘉辉与黄霑的“辉黄”组合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后来顾嘉辉移居加拿大,黄霑也因病退出乐坛。2004年年底,黄霑因病去世,顾嘉辉还专程回港致祭。

  多年来,顾嘉辉创作了粤语流行歌曲1200余首,在乐坛获奖无数,曾于1982年获英女皇颁授M.B.E.勋章,1998年获港府颁授铜紫荆勋章。前不久他再获香港政府颁授的金紫荆星章,官方称赞:“顾嘉辉先生终身贡献予本地流行音乐,成就卓著。他出色的音乐创作,在粤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史上有巨大的贡献。”

  但顾嘉辉视荣耀如过眼浮云,当年的勋章都不记得放到哪里去了。而随着好搭档黄霑以及罗文、邓丽君、张国荣、梅艳芳等撒手尘寰,今日的辉哥更是看透俗尘,任笑声送走旧愁。问他现在还有什么追求,他说:“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开画展。我在作曲方面到达这个阶段,已经人人都认识我了,我想看一下画画方面是不是也可以做到。”

  阿姐秋官领衔

  打算投身画画并享受退休生活的顾嘉辉,于今年5月8日至19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一连举行了12场“顾嘉辉荣休盛典演唱会”,场场爆满。早前在佛山举行的巡回演唱会,门票也是一早售罄。而这次来广州,是顾嘉辉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自己的出生地举办演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同时,广州乐迷还将难得有机会现场聆听经典原唱。其中,演绎过最多顾嘉辉作品的当数“秋官”郑少秋和“阿姐”汪明荃,他们两人包揽了当年TVB大部分电视剧的男女主角。而当年的最佳拍档,也是这次演出阵容的铁杆主力。此外,叶振棠、张德兰、陈洁灵、罗嘉良等也将演唱顾家辉为他们个人创作的首本名曲,麦洁文则是广州站特别邀请的演出嘉宾。八位歌手将施展浑身解数,演绎首首动人金曲,与歌迷重温粤语流行歌的辉煌岁月。

  这次盛典演唱会不惜重金配置了管弦乐团、中乐团、流行乐队阵容,还有几十人的大型舞蹈团队,务求让观众获得最完美的视听感受。(谷体伟)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