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近20万人住隔断房 人均居住面积约5.7平方米

2015年07月30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近20万人住隔断房人均居住面积约5.7平方米

  资料图(来源:香港《星岛日报》网站)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统计处29日首度发表详尽的劏房(业主或二房东将一个普通住宅分割成几个小房间出租,相当于内地隔断房、群租房)研究报告,显示全港有8.64万个劏房,共约19.55万人居住。

  人均居住面积约5.7平方米

  据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土地资源及房屋政策研究中心于上月底亦发表类似调查,指劏房户人均居住面积不足48平方英尺(约为4.5平方米),与惩教署监狱囚仓的人均标准空间相近。

  不过统计处29日的报告指出,目前劏房户人均居住面积约61.8平方英尺(5.7平方米),较监仓标准约多27%,但较公屋(政府兴建,以较低价格出售或出租给市民)人均居住面积75平方英尺(约为7平方米)为低。

  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解释,政府统计处样本较多,但居住面积是由住户估计,中大的调查则入屋量度,他认为或因此,致两调查结果有异。

  青壮年住户居多 租金占收入中位数30.8%

  报道说,以往社会对劏房户的想象多是失业、退休、领政府援助金或单亲的家庭,但统计处调查发现,劏房人口中,38.6%介乎25至44岁,比例占最多;其次是45至64岁,占23.9%;15岁以下或15至24岁住户各占不足两成,65岁或以上则只占6.4%。

  另15岁以上劏房人口中,有69.8%有经济活动(即有工作或做生意等)。

  统计处指劏房月租中位数3800元(港币,下同),住户月入中位数1.18万元,租金占收入中位数为30.8%。没有经济活动的只占30.2%,包括学生,做家务的人和退休者等。

  为了方便上班上学而住劏房

  最多受访者指是为了方便上班上学而住劏房,占整体37.5%,另有17.4%说有经济困难,指因亲人居所太挤迫或家庭问题而居于劏房的住户则各有约6%。

  姚松炎说,今次调查揭示不少劏房户有工作,只因收入较低而居于劏房。若帮这班住户的方法是在偏远地区建公屋让他们上楼,要考虑他们未必接受,因若搬走,他们将失去工作机会。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