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大学10名院长发表联合声明:不能纵容暴力

2015年07月31日08:3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激进学生28日晚暴力冲击校委会会议,围堵校委,并阻碍受伤的校委卢宠茂和身体不适的校委麦嘉轩送院。继前日校长马斐森以全体管理层名义谴责有关行为后,港大十名学院院长30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当日的闹事行为深感不安,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忍任何扰乱大学运作的不文明行径。而根据《香港大学条例》,今次涉事学生随时会受罚款、暂时停学,乃至逐出大学的惩罚。有港大校友发起网络联署,抗议港大已经被部分具政治倾向的“学者”及“学生”所骑劫,要求港大校长马斐森严肃处理学生破坏法纪的行为。

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开会决定,是否委任前法学院院长陈文敏为该校副校长相关事宜,将继续押后处理。此举引发几十名激进学生冲入会议室,要求“校务委员会”和港大校长马斐森给出解释。混乱中,校委会成员卢宠茂欲离开时跌倒;但示威者依然围堵会场,拒绝为他放行就医。更有“港大校友关注组”成员在谩骂卢宠茂之余,向他投掷水瓶。另一名校委麦嘉轩则被示威者在停车场围堵近一小时,最后亦不适送院。

触犯校规可逐出大学

事实上,大学校园生活虽然相对自由自主,但绝不代表大学生“无王管”。港大激进学生在校委会会议中的所作所为,已经触犯校规。根据《香港大学条例》(规程XXXI),学生如果袭击、殴打、诽谤大学任何主管人员、成员及雇员;又或是被法院裁定触犯罪行,学校纪律委员会因应具体情况,对涉事学生处以罚款、暂时停学,乃至逐出大学的惩罚。

十名香港大学学院院长发表联合声明,对扰乱校委会会议的行为深感不安,强调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能纵容任何企图扰乱大学正常运作的不文明行为。十名院长包括:ChrisWebster(建筑学院)、孔德立(文学院)、张介(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傅立明(牙医学院)、颜哲思(教育学院)、田之楠(工程学院)、何耀明(法律学院)、梁卓伟教授(医学院)、郭新教授(理学院)和卜约翰(社会科学学院)。声明又呼吁校内和校外各方尊重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的原则,敦促各方将大学的利益放在首位,尽快寻求一个让大学可以向前迈进的共识。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对学院院长的声明表示认同,重申不能纵容扰乱大学正常运作的行径。他说,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校长与中央管理小组、院长、教职员是一个为大学服务的大团队;各成员均十分重视捍卫学术自由与院校自主,校委会一贯以理性讨论,依循既有机制,作出集体决定,务求能有效率地寻求最大共识,作出符合大学最佳利益的决策。

校友联署吁校长严肃处理

此外,有一群港大校友发起网上联署。参加行动的校友在这封写给马斐森的联署信中,直言港大已经被部分具政治倾向的“学者”及“学生”所骑劫,以学术研究为包装,为社会的违法、“港独”、反动、占领的行为提供合理化的论述。

作为港大的校友,参与联署者强调,港大学生会、教协的叶建源、港大校友关注组的言论不代表自己,并抗议港大成为鼓吹违法占领的基地。信中指出,校委会作为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一直以来按着既定的遴选程序及申请人的相关资料作出委任的考虑。外界得悉陈文敏教授涉及违规接受捐款一事,在校委会内引起极大的关注;以一般人的理解,若申请人的专业操守成疑,校委会延后委任决定并再作其他考虑,实为合情合理的决定。但以叶建源为首的校友们及学生会,以暴力冲击的方法,为其所属派系的申请人作出胁迫委任的行为,实为粗暴干预校委会的独立性。

联署信最后指出,马斐森作为港大的校长有维护学校声誉的责任,不应屈服于学生,及其他人的胁迫之下。盼望校长能鼓起勇气,以公正和严肃的态度处理学生的破坏行为。

卢宠茂撑住拐杖出院

在激进学生冲击港大校务委员会会议期间受伤的校务委员卢宠茂昨日出院。他忆述事件时称,当晚混乱期间,自己右腿膝盖的旧患被撞倒,感到非常疼痛和腿部无力,因而倒地,对有人批评他当晚“假摔”表示无奈,又坦言自己只是腿部受伤是“不幸中之大幸”,若是心脏病发而又延误送院救治,将会酿成悲剧。卢宠茂的主诊医生则表示,卢的右膝有明显外伤迹象,相信是受到外物撞击。

港大校务委员会周二开会讨论副校长任命风波期间,多名激进学生强行冲进会议室,令会议被迫腰斩,身兼港大医学院教授的卢宠茂更在混乱中受伤倒地,需要送往玛丽医院接受治疗,一直留院休养。昨午三时许,他在其主诊医生梁加利的陪同下,穿起医生袍、撑着拐杖会见传媒近20分钟,交代当晚的事态发展和康复进度。

卢宠茂说,右膝在两年前一次踢波时出现粉碎性骨折,需接受手术,置入钢板和螺丝钉。他忆述,学生冲击校委会会议当晚,他初时与其他委员一同留在原位,听取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向在场学生们解释,之后他跟随校务委员李国章和校方人员欲离开会议室,在人群中突然感到旧患撞到东西,觉得非常痛楚,于是倒下。他强调,从没讲过事发时有学生推他,称当时不知道是被什么外物撞到。

梁加利表示,卢送院当晚,发现其右膝有擦伤和肿胀,入院后第二天已能下床并可借助拐杖行路,经X光及磁力共振检查发现右膝关节软组织和韧带明显受伤。他表示,卢出院后仍需接受物理治疗,估计需时一至两月才能康复,院方会再开会讨论为卢宠茂的旧患进行手术。

卢宠茂受伤时,在场学生不但未有即时让出通道让他尽快离开接受治疗,部分人更批评他“假摔”,质疑他假装受伤。卢宠茂说,不会以仇视的心态看待负面言论,但就无奈地说,不知道怎样跌倒才能让人不会认为是“假摔”;又指由受伤到送院需时45分钟,称幸好当时并非心脏病发,否则将会是“悲剧”。

卢宠茂又澄清,并无就受伤一事报警,他只是事件中重要证人,尽市民责任协助警方录取口供;又指不清楚是否真的有人撞倒他,因此不会追究。他特别感谢同为校务委员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他受伤期间一直在旁照顾和保护他,并陪同他一同前往医院。卢希望下次会议不会再发生冲击事件,因为这不利未来大学发展,类似场面亦会吓怕好多有心想帮大学做事的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