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大学校友及市民谴责部分学生暴力冲击校委会

2015年08月07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大学103位校友6日在香港媒体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香港大学部分学生7月28日暴力冲击母校校务委员会会议的行为。

  联署的港大校友发出三点声明:一、维护大学的核心价值,支持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原则;二、强烈反对使用任何暴力冲击手段和以不文明的行为表达意见;三、尊重各校委会委员以大学利益为前提,经考量后作出的决定。

  香港大学负责学术、人事及资源的副校长空缺多年,曾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的陈文敏被推荐为候选人,但随后被揭发涉嫌在去年非法“占中”期间接受政治献金。香港大学校委会7月中旬决定等待首席副校长产生后再决定空缺的副校长人选。

  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委会举行会议。会后,校委会委员中的学生代表以及部分港大学生因不满校委会关于空缺副校长任命的相关安排,强行冲进会议室并围堵参加校委会会议的成员,现场一度发生混乱。

  发起声明的港大校友、前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对媒体表示,不满示威者以暴力冲击校委会,“搞得大学不像大学”。港大校友、原立法会议员刘健仪表示支持港大校委会的制度,认为此次事件中有人企图用暴力手段,使副校长的遴选不按制度产生。

  学生暴力冲击港大校委会会议事件发生后,香港多个团体及众多市民对部分学生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

  5位港大校友7月底开始在互联网发起签名活动,强烈抗议部分学生和校友粗暴干涉校委会,强烈谴责学生的暴力行为侵犯校委会委员的人身安全,强烈要求港大校长马斐森严肃处理学生破坏法纪的行为,抗议港大成为鼓吹非法“占中”的基地。截至8月6日,网上签名已经征集到4400多名市民的支持,其中包括1171名港大校友。

  香港大学原历史系主任吕元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群香港最高学府的学生围堵、谩骂甚至袭击长辈是难以想象的事情,这样的行为令港大蒙羞。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