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举办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研讨会

2015年09月12日19: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香港9月12日电(记者姜婷婷)为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12日在此间召开以“坚持一国、谨守两制”为主题的研讨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以及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基本法对于香港各方面发展的重要意义。

  梁振英在致辞中说,基本法自颁布以来,向世人证明了三个事实。第一,基本法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构思和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第二,基本法的颁布和实施维持了香港的稳定繁荣。第三,香港只要坚持“一国”,谨守“两制”就可以充分利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可以为香港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张晓明说,三权分立是通常建立在主权国家完整权力形态基础上的政治体制。因而,三权分立对于香港来说最多只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而不可能完全适用于香港特区。

  张晓明表示,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辖之下,实行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行政与立法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以及实行司法独立。行政长官处于特区权力运行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区三权之上,起着联结枢纽的作用。

  “行政长官的权力不仅限于领导特区政府,他所具有的双首长身份、双负责制的责任,使行政长官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张晓明说。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李宗德表示,回归18年来,基本法充分维护了香港法治传统、促进经济与民生发展、保障港人自由。实践至今,大部分香港人对基本法的信心和信任不断增加。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在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之际,在香港推广基本法以及向香港年轻人讲述“一国两制”方针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前所未有。他认为,基本法的推广工作重点应放在宏观和历史层面,还原“一国两制”产生的背景、目标和核心内容,而不是拘泥于基本法个别条款的介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表示,基本法作为中国宪法的组成部分,其法律精神就在于明确中央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明确中央对香港的最终管治权。香港特区作为中央直辖的地方行政区域,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权都来源于中央的授权。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