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香港应不断发掘自身优势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09月20日21: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0日表示,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在帮助国家对外交往方面拥有4个特点和7个作用,未来有必要、有能力不断发掘新优势,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并提升香港在国家的地位。

梁振英当日出席由全国港澳研究会等在香港主办的“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论坛,他在致辞时说,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在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都能够发挥作用,既为国家作贡献,也为香港的自身发展添加动力。

梁振英认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对外交往上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为4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高度开放,由于长时期的高度开放,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与世界各地有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受到各国的重视;第二个特点是外事能力,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获中央授权,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在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单独地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订和履行有关协议,也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第三个特点是语言能力,香港是世界上最普遍使用中、英双语的社会;第四个特点是民间的对外联系,香港市民、企业和社会团体与世界各地保持密切和友好的关系,可以进一步促进香港和一些国家的关系,从而促进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关系。

梁振英认为,香港以上4个特点在国家新的发展战略中,包括在“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可以在7个方面具体发挥作用:

首先是人民往来,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语言,就是民心相通。香港学校和其他学术机构,以及大量的民间团体可以配合国家的战略,开拓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学术交流、人才交流合作;

第二是专业和行政服务,中国内地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香港的专业界锻炼了经营港外业务的能力,香港的会计、法律、商业管理、建筑工程、房地产、融资、保险、资产管理、企业拼购等都有优秀的人才;

第三是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香港法律和相关的专业在商贸和投资法,以及解决商业争议等多个范畴有丰富的国际经验。香港在国家与外国的经贸联系、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等多方面,可以提供国际化的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包括国际仲裁和调解;

第四是科研和艺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比如在科研方面,今年2月香港成功吸引到负责遴选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在香港成立再生医疗研究中心,这是该医学院在200年历史中,首次在瑞典本国以外成立分支单位,让香港、中国内地以至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在香港交流合作;

第五是航运服务,香港航运服务业高度国际化,香港更是亚洲著名的国际船舶融资中心,能为国家在对外的海事问题上提供服务,增强话语权,参与制定国际规则;

第六是商品和服务业,香港市场全面开放,高度竞争,内地产品和服务,能够立足于香港,就能立足于国际。香港是内地产品和服务的最好试验场和改良基地,能够打进香港市场,就能走向国际;

第七是国际金融,香港可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和基金的运营,为国家承担部分任务。

梁振英说,国家在新时期的发展和战略,为香港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香港应用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调动4个特点,在上述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在国家的支持下,特区政府愿意和香港以及国内外的朋友们,为国家、为香港和为世界各地的共同繁荣而努力。(记者颜昊)

分享到:
(责编:曹昆、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