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星岛日报:香港应重振东方好莱坞地位

2015年09月21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岛日报:香港应重振东方好莱坞地位

  中新网9月21日电 由内地传媒大亨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美国电影巨企华纳兄弟合资成立一家电影制作公司,总部将设于香港。香港《星岛日报》21日发表社评说,对电影业而言,这是令人兴奋的消息,但香港要重振东方好莱坞的地位,需要政府定出全盘政策与策略,为电影业发展创造更佳条件。

  具优势却由盛转衰

  文章说,这家双剑合璧的公司下此决定前,相信曾作过全面的评估,独具慧眼看中香港的优势。事实上,从七十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看,香港的确具备成为国际电影制作中心的优厚条件。

  首先,香港处于中国内地、台湾、东亚与东南亚的枢纽位置,销售电影产品的市场极为庞大,加上整个地区的经济都高速发展,对影视娱乐的需求急升,单看内地电影院数目以几何级数增长,便可知电影的巨大市场潜力。

  文章指出,有市场不等于有好产品,还需要制作电影的创意与人才。这方面,香港因早已拥有自由创作和融汇中西的环境,加上商业制作发达,培育出一大批出色的创意与制作专才,包括制片、导演、摄影、美术、武指以至各类技术人员,成为生产高质量电影的重要“软件”。

  此外,由六十年代起,香港的电影与电视企业都甚具规模,有强大实力“造星”,培育的明星可以在整个地区走红,耀目星光把产品推向国际。

  文章说,得天独厚的条件,令香港电影业风光一时,成为世界最重要电影业中心之一。九十年代初港产片攀上高峰,当时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出口地,仅次于美国,堪称东方好莱坞,内地、台湾以至日本、韩国都瞠乎其后。

  但到2000年后,随着内地电影产业兴起,可以自行生产供应市场所需,加上“造星”能力加强,遂吸走大量资金与人才。这时候,香港却因经济下滑,市场收缩,投资电影由盛转衰,而港产片内容又受到内地限制,难以北上,以至电影产量大减,海外收益也渐萎缩,令电影业陷于低潮。

  推动影业欠全盘政策

  文章指,政府过去一直提出要推动电影业发展,几任特首都将此纳入政纲,近年也成立了电影发展局、电影发展基金和电影贷款保证基金,资助本地制作。不过,一些业界人士和学者都指出,政府欠缺全盘政策与策略,大多数只属被动响应,杂乱零散,可以说有措施而无政策。例如电影制作仍面对融资困难问题,而CEPA(编注: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英文简称)只开了小门,大门却难闯,许多规定的束缚甚大,需要政府协助松绑。

  文章指,今次中美合资公司决定以香港为基地,是一个好契机,政府应好好把握,重新制订整套推动电影业的政策,包括协助引入更多外资、为电影制作创造更好条件、打通内地的障碍,以及尽快成立文化局加强与境内外业界协作等。只有这样,香港才可重登东方好莱坞的宝座。

分享到:
(责编:王玥(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