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香港经济环境理想 但不能掉以轻心

2015年10月23日00: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振英:香港经济环境理想 但不能掉以轻心

梁振英:香港经济环境理想但不能掉以轻心

  10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特区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网香港10月22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2日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温和增长,通胀受控,失业率低,青年人首次就业机会较好,就业人数是历来最高,市民的收入显著增加。但外围经济阴晴不定,香港经济前景亦不能掉以轻心。

  梁振英当日出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大会发言时说,房屋方面,三年前本届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努力,开始形成新的和较大量的住宅供应。市场数据显示,一手和二手住宅的价格开始回落。政府会继续迎难而上,坚决纾缓和解决房屋问题。

  同时,香港的贫穷状况持续改善。2014年的贫穷人口减至96万,贫穷率跌至14.3%,两者都是六年来的低位,贫穷人口连续第二年低于100万。

  但梁振英也表示,不应低估经济风险,必须居安思危。美国利率上升的趋势,欧洲和日本的经济低迷,以及内地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都会对香港不同行业造成影响。

  梁振英说,零售业在今年前八个月表现欠佳,总销售货值较2014年同期下跌2.2%,8月份的零售业总销(售)货值更加较去年同期下跌5.4%。

  他还指出,旅游业的经营情况也惹人关注。相比以往旅客人数上升的情况,今年1月至9月,整体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期下跌,非内地旅客减少3.5%。9月份的情况更加令人忧虑,内地旅客较去年同期减少4.6%,整体游客人数减少4%。

  梁振英表示,除短期走势,还要正视长期的经济结构问题。香港经济要多元发展,更需要创新的动力。同时,香港人口急剧老化,拖慢经济发展。如何在人口老化的大环境下维持经济增长,是香港社会必须面对和必须应对的课题。

  他强调,必须为香港经济发展新产业,并且提升固有产业的产值,创造更多和更优质的投资经营和就业机会。本届政府一直倡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做好官、产、学、研的协调、发展和统筹工作,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梁振英说,世界各地的政商界人士十分重视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希望充分利用香港联系内地和其他经济体。特区政府也会继续加强“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为港人港商铺桥搭路。

  (原标题:梁振英:香港经济环境理想但不能掉以轻心)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