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探访香港陋巷中美食:数十港元可品尝“星级小吃”

2015年11月08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除了有装修考究、菜品精致的高档餐厅外,也有众多传统地道的街头小吃。它们多数位于老城区,一两平方米的小店面,低至6港元一串的生肠,常常吸引食客大排长龙。有些店铺甚至传承了数代,承载着周边街坊邻里的集体回忆。

日前,国际饮食评级机构米其林发布最新香港美食指南,首度增设的街头小吃类别成为一大亮点,如狗仔粉、鸭胗、卤味烧串、姜汁汤丸、鸡蛋仔及豆腐花等,市民或游客平均只需花费数十港元便可品尝。近日,记者探访了几家上榜铺头,一探这些“星级小吃”的风采。

傍晚的闹市区尖沙咀厚福街,卤水小食店“第三代肥仔”的黄色招牌十分醒目。外卖窗口边,顾客络绎不绝,店员几乎一刻都不得休息。据40岁的店主余启康介绍,他的外公及母亲过去在戏院外摆设摊档叫卖卤味,自己又从小在母亲位于旺角的店铺中学手艺,去年8月开始自立门户,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代肥仔”。

为确保食材的新鲜,余启康每早7点便去市场采购,摊档则从下午1点营业至凌晨12点。每天可卖出一两千串卤水小食,其中以6港元一串的生肠及火鸡肾最受欢迎。生意固然红火,但谈到扩大规模时,憨厚的店主还是谦虚地表示,“还是先做好自己,维护好肥仔的招牌”。

另一间获得推荐的平民小吃店“十八座狗仔粉”位于佐敦宁波街。开业不足两年,10余平米的露天小摊档常常座无虚席,且保持着20人左右的排队规模。记者等候近40分钟才可入摊品尝,狗仔粉条长约3厘米、宽约半个指头,汤羹内配有虾米、菜脯及猪油渣等,十分美味。

狗仔粉为香港60至70年代的知名街头小吃,当时由于经济环境较差,老百姓便将米粉搓成条状沾热开水果腹,因粉条形似狗尾巴而得名“狗仔粉”,也有人将其称为“救济粉”。随着经济好转,狗仔粉渐渐被人遗忘,十八座创办人张颢曦的开店初衷就是希望为港人重拾回忆。

他告诉记者,自己童年在旧式屋邨中度过,时常与好友吃推车档狗仔粉,长大后却很难再找到,便开始在佐敦街市购买冬菇、虾米等材料,并不停试做,以期拼凑出儿时的味道。他笑言店内的狗仔粉制作并无独门秘籍,“就是手工活,用心就好”。

鸡蛋仔是人们熟知的小吃。位于北角的老字号利强记鸡蛋仔在香港极负盛誉。不足两平米的店面外面总是排起长队,成为利强记别样的装饰。老板廖伯端着一个铁模子,在火炉上烘烤出一贴贴外脆内软的小球形蛋糕,七八个炉台同时操作,热腾腾、香喷喷的鸡蛋仔常常一出炉就被抢购一空。

廖伯说,每底鸡蛋仔至少要烘烤8分钟,务必确保质量。附近上班的市民郑女士每天下班经过利强记都忍不住花15港元买一份边走边吃,“不介意要等候十几分钟,因为(吃鸡蛋仔)已经成了习惯,”她笑说。

作为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和美食之都,香港不乏吸人眼球的地标建筑,富丽堂皇的酒楼饭店。但香港的别样魅力还体现在传统街巷里的风景,隐藏在陋巷里小吃店或许能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记者王小旎)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