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2015年度香港十大新闻盘点 

2015年12月23日18: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2月23日电 2015年,香港在失望中寻找希望。一方面,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在特区立法会遭遇否决,香港错失普选机遇;另一方面,政治化的争议渗入经济、旅游、民生,阻碍社会前进。在国家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香港亦敞开怀抱,迎接科技创新的浪潮;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寻找自身定位,做好“超级联系人”。让我们一起来盘点2015年度香港十大新闻,回顾香港这一年来的喜怒哀乐。

1、政改方案遭立法会否决 香港错失普选机遇

历时两年沟通咨询,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简称“政改方案”)于今年6月17至18日正式在特区立法会投票表决。最终,香港特区立法会70名议员中有28名议员投反对票,法案未能获得香港《基本法》规定的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支持,遭遇否决。这意味着2017年第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不能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而继续沿用现行的由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办法。

2、港股“大时代” 恒指急升猛跌

受惠于“沪港通”的开通,今年4月份大量资金涌入香港金融市场。恒生指数一度从25000点水平急速上升至28000点,大幅上升的市况被称为“港股大时代”。根据港交所统计,港股市场今年创下多项纪录,包括IPO集资位居全球第一、市场日成交金额及市值创下新高等。然而,港股急升之后遭遇猛跌,恒指至上周五(12月18日)较全年高位大跌23.9%,据估算今年香港股市市值较去年年底损失约8100亿港元。

3、“反水货客行动”损香港旅游形象

自今年2月份起,香港有多个激进团体在周末发起所谓“反水货客”示威活动。部分示威者在街头、商场和店铺内滋扰、甚至拍打和脚踢路人。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纷纷谴责暴力行为,表示有损香港旅游城市形象,要求警方严厉执法。事件发生后,访港内地旅客人次自今年6月开始持续下跌,11月持“一签多行”来港的内地游客大幅减少近四成。特区旅游发展局已经推出更多活动,持续加强海外推广。

4、中东呼吸综合征爆发 香港密切监测

今年,韩国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由于香港与韩国来往密切,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8日将应变级别由“戒备”升至“严重”级别,并对韩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截止7月31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403宗怀疑个案,全部证实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随着疫情的减缓,香港于8月1日正式取消赴韩外游警示。

5、高铁香港段工程超支 竣工时间延期

今年6月底,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再度提交新预算,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通车时间将延期到2018年第三季度,同时需超支逾200亿港元。至此,工程总费用由最初估计的650亿港元飙升至853亿港元,通车时间也由2015年一延再延至2018年。新预算出台后,引发香港社会对重大基建工程超支延误如“无底深潭”的讨论。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严肃处理高铁香港段超支延误问题,以保障公众的利益。目前,高铁香港段追加拨款的申请仍在讨论中。

6、香港多处住宅食水含铅 饮水安全引关注

今年七月,香港公共房屋启德启晴邨内三幢居民楼的食水样本被检测出含铅量超标,随后几个月内陆续又有多个公共屋邨、私人楼宇和教育机构的食用水样本被查出含铅量超过国际标准。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全力展开原因调查,最终确定是由于锡焊接位使用了含铅焊接物料所致。

7、亚洲电视运营不力 特区政府不予续牌

香港两大免费电视台之一的亚洲电视,由于运营不力和持续欠薪问题,在今年4月1日被特区政府确定不再续发免费电视牌照。亚视可在未来12个月继续提供免费电视服务,直至2016年4月1日。亚视就此结束了长达五十八年的运营生涯,也成为香港首家不获续牌的免费电视台。

8、香港大学校委会会议“窃听风波”

香港大学人事资源副校长的职位已悬空多年,今年香港大学遴选副校长一事闹得满城风雨。继7月港大学生暴力冲击校委会会议后,10月底,港大校委会再次爆出窃听事件,香港媒体先后播出疑似两位校委会成员的发言录音。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对暴力冲击校委会及录音泄密事件表示谴责,法院也颁下禁制令。

9、香港成立创科局 冀做科技领域“超级联系人”

经过长达3年的筹备审议,今年11月20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杨伟雄出任局长。创新及科技局是特区政府第13个决策局,负责推广香港的创新科技及信息科技发展,制定政策并统筹政府内部相关工作。局长杨伟雄表示,创科局将会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的巨大发展潜力,成为创新及科技领域的“超级联系人”。

10、香港特区第五届区议会选举 投票人数创新高

11月22日,香港特区举行第五届区议会选举。作为特区地区层次的区域组织,区议会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并参与地区管理事务。本届区议会首次全面取消了委任议席,全部议席由431名民选议员和27名当然议员组成。最终,有146.8万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达47%,投票人数和投票率创历年区议会选举新高。(郭晓桐、吴玉洁、陈瑶)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