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央与港澳特区关系激荡中再厘清 

2015年12月30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5年,香港政改法案表决等重大事件引发各方对中央与港澳特区关系的再思考、再认知。

今年末,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表示,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上述讲话在港澳引起巨大反响,被认为既是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的宣言,也是对港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提出要求,亦是对近年来中央与港澳特区关系再思考的总结,香港舆论称之为“一锤定音”。

事实上,近些年,有关中央与港澳特区关系的再思考一直未间断,2015年因香港政改而更为突出。

6月份,香港立法会就2017年特首普选法案进行表决。香港特首候选人应否爱国爱港,香港政改法案应否遵循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香港政制发展的决定权归属中央还是特区等系列议题,引起内地与香港两地政界、学界及舆论广泛深入讨论。

有识之士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非独立的政治实体;行政长官依基本法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特首候选人须爱国爱港;中央对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权,对香港政制发展具有决定权,政改法案必须遵循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

然而,一些人提出所谓香港民主要符合“国际标准”,要有“公民提名”等违反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主张,试图在法律之外另搞一套。

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年香港出现一些极端思潮。

不少香港政界、学界及内地专家认为,香港回归18年来,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仍存模糊和错误认知,轻“一国”,重“两制”,令“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遭遇困难。

为了扭转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知误差,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及两地政界、学界、工商界、新闻界等,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展览、刊文等形式,掀起一场对中央与特区关系的再启蒙、再认知。

3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涉港澳部分中强调,将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此表述相比以往加上“严格”两字,并将宪法列入,宣示中央依法治港、依法治澳的决心。

4月份,香港基本法迎来颁布25周年纪念日,内地与香港两地密集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展览等纪念活动,旨在摒除过去的错误认知,增进港人对基本法的理解。

6月份,在香港政改法案表决前后,围绕政改应依法推进,应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应考虑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基本原则,中央官员赴深圳召开专题研讨会、两地专家学者受访发文、政商界人士接连发声,频密展开有关“再认知”行动。

近半年来,香港舆论继续反思中央与特区关系的应有之义,使港人更清晰地认识“一国”与“两制”关系、中央与特区权力归属、香港特区在国家的应有职责。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陈广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治理港澳特区按照基本法办事,基本法规定属于中央的权力应得到行使。过去可能存在模糊认识或执行不够之处,未来会有更多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知名学者刘兆佳亦认为,未来中央将理清与特区关系,积极执行其拥有的权力,令“一国两制”走向规范。

走过2015年,各方对中央与港澳特区关系的再思考、再认知,种种看法必历经一番激荡,最终这种关系得以再厘清。(石龙洪)

分享到: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