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解决房屋问题 2019年至今收回90公顷土地

2021年06月03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日表示,本届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策略,尽力开拓土地,解决房屋问题。在2019至2020、2020至2021两个年度,政府共收回约90公顷土地,远多于前五年加起来的20公顷。

  当日,黄伟纶在特区立法会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说,香港的房屋问题成因众多,包括香港是开放型经济体,易受外围因素影响,利率长期处于极低水平,令资产价格处于高水平。过去一段时间,土地供应工作曾一度滞后。

  他介绍,本届特区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以最大力度增加土地供应。目前,多项大规模土地供应计划正陆续启动。今后一段时期,已知会收回的土地还有约700公顷。

  黄伟纶说,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预计研究可于本月内展开,约需三年半时间完成。根据研究结果,预计交椅洲人工岛发展首阶段的填海工程可于2027年展开。另一项大规模开发土地的项目是新界北发展项目。

  对于公营房屋方面,黄伟纶也表示,特区政府部门会在可行的情况下,与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一起,共同研究如何加快发展流程和善用每个公营房屋用地的发展潜力,例如适度放宽用地的发展限制,或合并用地以加大地盘面积从而增加建屋量等。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