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IMF对香港金融体系的评估

2021年06月09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9日电 (记者陈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最新评估报告,赞扬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和审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规管和监管框架。香港特区政府9日表示,欢迎IMF报告肯定香港宏观经济、金融体系及监管政策。

IMF在对香港金融体系进行全面评估后作出上述结论,并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发表。IMF在报告中赞扬香港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为香港应对目前的经济放缓情况和未来的冲击提供重要缓冲;在庞大外汇储备支持下,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继续为金融稳定带来支持;香港具备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政策框架支持金融业的发展,监察和监管系统性风险的体制架构也行之有效。

IMF最新进行的严格压力测试也显示,香港金融体系在极端严峻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稳健强韧。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IMF对香港金融体系的正面评价,肯定了香港为维护金融稳定作出的长期努力。特区政府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开拓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以确保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和长期繁荣。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香港会与监管机构保持紧密合作,以维持稳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监管制度,并提升金融基建,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欢迎IMF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护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基石, IMF的评估令人鼓舞。

IMF报告显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之一的金融业。香港银行体系的资产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约9.5倍。作为全球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香港2019年的管理资产额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0倍,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所之一。

(责编:于洋、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