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必将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香江观察)

王 平
2022年08月24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有50087家公司在港成立,新公司数量增幅稳健。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纷纷回升的经济指标犹如一个个注脚,说明由乱转治的香港营商环境好转,正稳步迈向由治及兴新阶段。

  到今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实施满两周年。两年间,香港特区还修改完善了选举制度,采取了一系列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助香港社会保持繁荣稳定的措施。这些拨乱反正的措施斩断了外部反中乱港势力伸向香港的黑手,也引来了他们变本加厉的造谣抹黑。一时间,“香港吸引力会下降”“香港将沦为一个普通城市”“营商环境将恶化”等谣言和谬论甚嚣尘上。

  两年多时间里,事实对这些唱衰香港的声音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击。数据显示,从香港国安法实施到今年5月底,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较实施前的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较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港元,较实施前增加了两成。香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港元,较实施前增加逾一成。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是否值得投资,营商环境是否友好,经济前景是否光明,身处其中的企业最敏感也最有发言权。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的数据,2021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加9000家以上,创历史新高。投资推广署去年协助333家企业在港成立或扩张,而离开香港的公司只有五六家。显然,投资者并未听信反中乱港者的谣言,一个安全稳定的香港当然比动荡不安的香港更具吸引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软联通”的不断深化,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的交通、交往更加顺畅无阻,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发展空间再次扩容。在香港内部,一些基础性投入初见成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厚积薄发夯实基础。比如,香港去年本地研发总开支首次超过265亿港元、初创企业数目增至约4000家,诞生了10多家“独角兽”企业,生物科技融资规模已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居亚洲首位和全球第二。

  国内外研究机构同样对香港发展情况做出积极评价。今年3月,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发布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在全球126个金融中心里继续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且总得分与前两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而在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最新排名从去年的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影响,香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基本面稳固,金融系统运作畅顺有序,银行流动充足率达到158%,高于国际要求的100%,资本充足率达到20%,高于国际要求的8%,展现了强韧抗压能力。

  放眼展望,香港发展前景光明。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无限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一带一路”提供庞大舞台,香港社会已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共识,新选举制度让良政善治可期。决定性的发展要件已经具备,“东方之珠”必将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