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与台湾、香港社区友好交流——

交流融合  携手并进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3年02月12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情地唱着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2月2日下午,北京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和台湾高雄市旗津区组织的“歌声传友情  元宵共喜乐”活动中,海峡两岸100多位居民视频连线,深情同唱一首歌。

  这是两地社区的第二十一场交流活动。两地社区交流,始于2016年端午节。第二年7月,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又与香港北角居民协会结对,成了首对京港结对交流的社区。

  北京与香港、台湾高雄,隔山跨海,相距上千公里。因为社区交流,居民有来有往,结下了深厚情谊。“香港过春节吃年糕,寓意步步高升”“老北京人少不了‘自来红’月饼”“高雄过中秋,一家烤肉万家香”……每逢传统节日,居民们都会互访或“隔空”团聚,介绍传统习俗,分享特色美食。旗袍秀、诗词对对碰、非遗制作、中医养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更让居民们拉近了心的距离。

  除了文化交流,台港居民还深入社区,近距离感受北京市民的生活:走访背街小巷,了解疏解整治前后的巨大变化;在居民楼“共享空间”,了解社区居民自我管理模式;走进便民菜站,感受“互联网+”购物……

  “最初接触时大家比较拘谨客气,现在相处得跟亲人一样。”中关村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黄宇玲多次访问高雄旗津,台湾朋友亲切地称她“黄小妹”。2019年,她和社区居民到旗津区中兴里交流,里长郭茂盛一早出海,用新鲜旗鱼给他们做鱼丸汤,还兴致勃勃地邀请他们参观自家的渔船。还有一回,为了欢迎中关村街道交流团,实践里的10多位居民提前一天就忙开了,做了白灼鱿鱼、鳕鱼丸、糖心糕等特色美食。截至目前,中关村街道的社区与旗津区全部13个里都有交流互动。

  2019年4月,50个香港北角居民家庭来到北京开展交流。偶然间,他们了解到东里南社区正在开展“点亮微小心愿,助飞草原童梦”活动,对口帮扶内蒙古127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是一家人,也要尽一份力。”他们立即买了扶贫产品,回到香港后,还为孩子们选购了书包和文具,录制视频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可以停放自行车的“城市舞台”、结合地铁站房造型设计的立体广场、兼顾安全和趣味的道路……这些充满创意的设计方案,也是京港交流的成果。2019年7月,中关村街道组织了“共HUA中关村”京港青年街区规划交流营活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34名大学生分成10组,对中关村的5个点位开展规划设计。学生们实地调研、讨论、设计、做模型,经常忙到凌晨。“只有深入社区,问需于民,我们的设计方案才能兼具实用性和美感。”来自香港的方子健说。

  社区治理是交流的重点之一。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曹红莉在香港交流时看到,社区养老院里,义工陪老人聊天、做手工,低龄老人结对帮助高龄老人。“我们过去更多关注老人的生活需求,今后要在满足精神需求上下功夫。”曹红莉深有感触。高雄精细化城市更新的方法同样让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居委会主任胡永珍印象深刻,当地居民用说唱方式宣传垃圾分类,令人耳目一新。受此启发,希格玛社区推出垃圾分类主题的小品。

  香港北角居民协会主席李莉的女儿,正在清华大学读研。往返京港多次的李莉发现,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新建筑拔地而起,既古老又现代。1月11日,“魅力古都·京彩十年”北京城市风貌影像巡回展在北角展出,100多张图片展示了北京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变化。看完展览,70多岁的居民杜先生表示,期待有机会能到北京走一走、看一看。

  访问东里南社区时,李莉发现社区为每家每户都设置了台账,基础信息一目了然,各项管理井井有条。2023年,香港计划在全域范围内建立为社区服务的关爱队,“春节后我就和红莉联系,争取尽快去北京取取经。”李莉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2日 06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