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预算案助企业拓商机

2019年02月2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27日电(沈婧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在特区立法会宣读2019至2020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措施,支援专业服务、航运、创意产业、建造业发展。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致力发展多元经济,协助企业开拓新商机,以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为配合《施政报告》中提出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发争议解决网上平台,巩固香港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会拨款1.5亿港元支持平台开发和初期运作。他相信,平台会便利香港乃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等地的中小微企,促成交易,并避免及解决争议。

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发展香港成为亚太区船舶租赁中心,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的专责小组正研究税务及其他措施,吸引船舶融资公司进驻香港,预期今年下半年完成研究。为带动海事保险业务发展,向船东和船公司提供更佳支援,特区政府会为包括海事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宽免一半利得税。

旅游业方面,特区政府会额外拨款约3.53亿港元,让香港旅游发展局加强对外推广香港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带动旅客到不同地区体验香港地道文化、加强香港各大节庆盛事宣传等,并推出多项新措施。新措施包括加强昂坪自然中心的郊游信息功能、改善附近行山径设施,并委聘顾问研究改善湿地公园设施;向旅游业议会额外拨款,推动业界开发更多主题旅游产品等;委聘顾问研究在香港推动智慧旅游策略和项目,以及在旅游热点增设免费Wi-Fi服务。

创意产业方面,陈茂波表示,继去年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十亿港元,特区政府会在2019至20年度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十亿港元,支援本地电影业再创高峰。新增注资会用作扩大第六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规模,得奖队伍名额倍增至六队,每队资助额提升约50%。此外,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制作预算上限也提高至6000万港元,每部电影资助额上限提高至900万港元,以支持本地中型预算电影制作。

为应对建造业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战,并配合中短期基建发展,陈茂波称,会拨款2亿港元扩大建造业学徒计划,以涵盖更多人手短缺的工种,并增加一年全日制课程新学员津贴,鼓励和吸引在职工友进修。特区政府会领导建造业界推行建造业2.0,改善业界生产力、质素、安全和对环境的影响。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