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从“非典”到新冠,一位香港医生亲历的两次抗疫

2020年04月12日1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 题:从“非典”到新冠,一位香港医生亲历的两次抗疫

  新华社记者 陆敏

  获悉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高永文心里咯噔一下,传播场景如此熟悉,是不是“非典”的故事“翻版重来”?

  2003年在“非典”肆虐之时,高永文临危受命,代理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直接参与了抗击“非典”的一线指挥。这次经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太深的烙印,以至于此后他在任职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五年间,除了去日内瓦参加世卫会议,从不敢飞离亚洲区,就怕香港出现突发疫情。

  卸任后的高永文重新做回骨科医生。记者看到,在他诊所的小库房里,堆着一人高的整箱矿泉水,还有几个大纸箱,里面都是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以及消毒洗手液。

  “这些都是有心人捐赠的,之后要派发给有需要的群体。”高永文说,“香港有很多人在做(抗疫)这个事,我只是其中一员。”

  高永文接受记者采访(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7年来从未忘记过“非典”

  “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17年来,高永文从未忘记过“非典”。

  2003年3月“非典”疫情在香港暴发,作为医管局一线指挥官,高永文目睹了疫情的惨烈,香港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薄弱也在疫情中充分暴露。

  “这是个很沉痛的教训,从个体层面到管理层面,我们都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我们自认为医学有多么发达,一个简单的病毒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威胁,给人类生命造成很大的损失。”香港开始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成立了卫生防护中心,建了传染病医院,陆续投放了不少资源建立防护网络和健全相关机制,以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挑战。

  全球不时暴发各种疫症,作为自由港的香港,每日有来自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进出,要守住香港公共卫生安全,高永文深知“挑战特别大”。

  2012年,高永文就任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五年任期内,他从未松懈过“防疫”这根弦,“我除了去日内瓦参加世卫会议,从不敢飞离亚洲区,出门前都先咨询旅行社,一旦有突发情况,最快可以搭哪班飞机返港。”他与时任副局长的陈肇始心照不宣地分任AB角,“总要留一个守在香港”。

  经过“非典”一役,高永文深刻认识到公共医疗系统的重要性,在医疗资源配置上他有意对此有所倾斜。当年有四块地可以建私家医院,他只用了两块,其余的用来建公立医院,始终警觉“不能让公立医院体系萎缩”。

  香港的公共防护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每天确诊病例多是境外输入,而香港在不封城的情况下,只能依据基本公共卫生原则处理,其中检测、隔离、接触追踪是最重要的三步,并且要相互配合,方能见效。

  “香港在每一步都有布局。”高永文认为,随着控制人流、减少聚集等一系列措施到位,他判断疫情应该“基本可控”。

  高永文(右)与记者交流(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我这里就是一个中转站”

  结束在行政管理岗位的任职后,高永文再次回到他热爱的临床工作,做回了一名骨科医生。

  在高永文心里,从医是崇高的事业,“好好治疗和保护病人是医生的天职”。在香港,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有目共睹。但在疫情暴发初期,受一些政治因素影响,一些医护人员一度采取了所谓的“罢工”行动。高永文说,大敌当前,医护人员要团结一心抗疫,新冠病毒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底线就是不能牺牲病人利益。”

  抗疫期间,高永文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参与组织一些如“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的公益团体,为抗疫奔走助力。他一方面为捐赠方和需求方做好联系对接,另一方面,他们成立了由13名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开设抗疫情绪支援热线,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此外,他们还与浸会大学合作,将其捐赠的5000份预防新冠病毒中药冲剂,派发给高危群体,特别是长者。

  在高永文的诊所里,无论是小库房还是办公桌下,堆得满满当当的都是装满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大纸箱。“前几天更多,我这里就是一个中转站。”他笑着说。

  高永文在小库房整理防疫物资(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两地合作抗疫空间广阔

  在高永文诊所的墙上,一幅由国学大师饶宗颐在百岁生日当天亲笔挥毫相赠的“仁心”二字,分外醒目。

  高永文痴迷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他本是西医出身,却对传统文化包括中医文化的“天人合一”“全人医治”等理念情有独钟,曾经自己花了一年半时间进修中医学。机缘巧合,2003年4月“非典”肆虐的高峰期,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找他会面,说内地在中医药抗击“非典”方面有不少宝贵的经验,“应该借鉴一下”。

  随后,他带队到广东省中医院进行调研,并由此开启了邀请广东省中医专家赴港,两地专家并肩作战,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合作。“非典”之后,两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引进内地中医专家轮流来香港,参与临床、教学和科研,这一做法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地医疗合作。虽然今年的两会延期,但他的提案已经早早准备好了,三个提案都是与两地特别是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有关。

  不仅是中西医合作,在“非典”之后,内地与港澳已经建立了三地联防联控机制,每年都举办高层工作会议,专家也会定期研讨交流。4月7日,高永文在自己的办公室参加了一个视频会议——“2020IMECC·新冠肺炎防治全球医界高峰论坛”线上公益研讨会,不少国内外专家参与研讨,特别是一些直接参与了武汉方舱医院运营的内地专家在线分享他们的实操经验。高永文说,这些经验非常有价值,香港医疗界对此非常关注。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