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及时雨”助香港抗疫:拨款逾千亿元 纾困经济民生 

本报记者 陈 然
2020年04月1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8日的香港街头。特区政府频频出招,以期大家和衷共济,共克时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摄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续严峻,香港特区政府4月8日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实施方案,推出总计1375亿元(港币,下同)的纾困措施,这是今年以来特区政府第三次动用财政储备纾困,旨在全面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员工,减轻市民经济负担,并为日后经济复苏打下基础。

 

  “保就业”—— 

  预计150万名雇员受惠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决定时强调,疫情对香港经济活动造成广泛且严重的影响,许多企业面临倒闭或大规模裁员,政府须以果断、迅速的纾困措施加以应对,竭尽所能缓解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特区政府将首先推出800亿元“保就业”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员工50%工资补贴,每人每月上限9000元,为期6个月,雇主须承诺在领取补贴期间不会裁员,预计150万名雇员受惠。

  林郑月娥表示,本地经济受创,政府支持企业责无旁贷,同时也希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员工和衷共济,一同走过“疫境”。

  其次,特区政府会为11类被要求暂停营运的行业提供16个支持项目,补习社、金融中小交易所、客运业、健身中心、出版业和餐饮业员工等均可受惠,预计动用210亿元。

  此外,政府亦推出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宽减政府物业及设施租金、减免非住宅用户水费1年、豁免所有医护人员未来3年的注册及登记费、协助港铁公司提供车费八折优惠、暂时下调公共交通费用补贴门槛、为学生贷款还款提供免息延长还款期、向在港注册的飞机提供补助、延期缴税等。

  林郑月娥形容相关措施史无前例,总开支高达1375亿元,连同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300亿元拨款、20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纾困措施所涉及的1200亿元,特区政府的财政承担总额为2875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近10%。

  她坦言,多番纾困措施会大大减少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但香港的根基稳健,抗逆力强,未来定能重新出发,稳步向前。她又宣布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以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一道,在未来12个月减薪10%,期望与全港市民同心抗疫、共度时艰。

  “齐出手”——

  机构跟进注入“强心针”

  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4月8日晚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特区政府大胆并迅速地提出多项措施,果断回应疫情为香港经济带来的挑战。他们表示,将调减酬金10%,为期1年,以支持行政长官及其管治团队。

  多间公营机构亦积极响应。香港机场管理局、市区重建局、旅游发展局、金融管理局、贸易发展局等高管纷纷表示会自愿减薪、冻薪或放弃董事袍金等,与全港市民共渡难关。

  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交通量暴跌,整个航空业面临“冰河时期”。为支援业界,机管局将向4家本地航空公司预购约50万张机票,以期改善各公司的现金流;待疫情过后,局方将向全球旅客和香港居民送出机票。

  这1375亿港元纾困方案,还须香港立法会通过拨款。目前香港已经和正在实施的纾困措施进展良好。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总计24个项目、300亿元拨款于2月21日获得立法会通过,包括向零售商户发放一次性津贴56亿元、向各类持牌食肆发放津贴37.3亿元、向运输业提供补贴32.3亿元……近2个月来,多项津贴正迅速而有序发放,有业界形容款项虽有限,但已为企业注入“强心针”。

  在湾仔开设数码产品零售店的郑伯便是津贴申请人之一,他直言疫情之下,本地客和游客生意“双失”,令他的生计举步维艰。“在这开了十几年店,除了自己还要养活几个伙计,总希望能撑下去。”他笑说现在“等钱交租”,希望津贴尽快到账。

  据了解,第一轮“零售业资助计划”于4月12日截止申请,特区政府已累计收到逾8万宗申请个案,预计所有审批工作将于5月以内完成。除此之外,发放于建造业界、艺术文化界、物业管理业、海鱼批销商、持牌宾馆及旅行社代理商等的津贴亦陆续截止申请,数十万名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员工受惠。

  “及时雨”——

  员工对生计添一份安心

  香港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经营困境,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欢迎,认为措施范围广、效率高、弹性足,可对本地经济起到提振作用。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坦言,就旅游业界而言,目前出入境及本地游均为零收入,政府若不出手相救,必然会出现大量裁员和旅行社倒闭,“‘保就业’计划可补贴员工工资,相信规模较大的公司能够维持现状,尽量不裁员”。

  香港纺织业联合会会长陈亨利表示,政府直接协助企业支薪,可令雇主对前景多一份信心、员工对生计添一份安心,“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这是一场改善本地经济的‘及时雨’”。

  香港中律协发表声明感谢特区政府雪中送炭,认为“法律科技基金”获得支持后,可有效助力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升级转型,加快融入遥距聆讯、网上仲裁及调解等国际发展趋势,迎接新挑战。

  香港零售及批发从业员协会理事长蔡宗建表示,特区政府此轮纾困措施较为全面,可缓解零售业的裁员潮;他期望政府尽快落实相关措施,同时做好监查工作,确保从业人员受惠。

  特区政府多轮纾困措施,被称为香港历来最大规模和最大胆的施政措施。4月12日,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表网上文章表示,超级“疫风”来袭,对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但“积谷防饥迎风浪”,政府绝不会任由“风吹雨打”,必将善用储备、以民为先,而香港“根基稳固,公共财政仍然稳健”。

  他又重申,在聚焦支援企业、纾解民困的同时,特区政府也会继续推动香港长远发展,为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铺路。“只要我们并肩携手、坚忍自律,香港定能挺过百年一遇的‘疫风’,迈步向前。”

  (本报香港4月12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