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水货客分拆携货新招 "过闸党"3分钟挣6.6元(图)--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水货客分拆携货新招 "过闸党"3分钟挣6.6元(图)

2012年11月21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近期严打内地水货客,上水港铁站收紧行李限制,设电子地磅检查重量,水货客无法一次过运载大量货物,成本因而大增。不过,媒体发现在上水站有人做“闸口驳脚”生意,协助水货客将货物分拆,再带过闸运入月台交回水货客,每次挣取10至30元不等酬劳,随即出闸再走多转。扣除于20分钟内在同一车站“即出即入”的3.4元车资,每转带货过闸一次可净赚6.6至26.6元。

  据观察,有每转收费10元的妇人,10分钟内走3转,1小时可赚120元。这些“过闸党”令水货客可轻易避过港铁限制携带过大行李的措施;而水货客收货后在月台重新包装组合货品,更对他人构成严重滋扰。

  妇人“密密走” 1小时挣120

  港铁表示,有在上水站大堂及月台张贴通告,提醒乘客不可因处理货物对他人造成滋扰,职员会在车站及车厢巡逻,对乘客作劝吁、警告甚至检控。根据车票发出条件,乘客在任何车站入闸,在20分钟内使用同一车票于同一车站出闸,须缴付最低额车费,逾时则扣10元。

  有议员表示,长远而言,要内地海关加强执法打击水货行为,才可避免水货衍生的问题及绕过行李限制措施的做法。

  内地水货客在北区“有价有市”,每次走水货可挣取200至600元,面对水货客猖獗,警方及入境处连日严打,加上港铁收紧限制行李条件,不仅检查行李大小(长、阔、高总和不得超过170 厘米,同时任何一面的长度不可超过130 厘米),并在上水、粉岭、罗湖及落马洲站设电子地磅,限制行李不得超过32公斤。

  同站即出即入 车费3.4元

  记者上周六下午到上水站观察,发现站外有逾30人的水货人龙,秩序稍有改善,行李超磅者要将货物拆件重新排队。至下午3时许,记者见到一名妇人不停出入上水站月台,经观察发现她担任“闸口驳脚”,协助水货客运货到月台。该名妇人先在站外向水货客尤其是单独带货者兜生意,谈妥后即拖着水货客分拆出来的货物,排队经电子地磅再拍卡入闸。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