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幼儿如何在香港上幼稚园?--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八

内地幼儿如何在香港上幼稚园?

策划: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史江民  作者:吴思涯 陈典

2012年12月10日09:3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跨境校巴(吴思涯 摄)
跨境校巴(吴思涯 摄)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一:香港社会如何保护幼儿?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二: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三: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四:香港幼稚园教育有什么特点?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五:在香港读幼稚园要花多少钱?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六:香港幼稚园校车如何保证安全?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七:香港幼儿的一天如何度过?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网驻香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来自深圳的黄妈妈仔细研究着在7-11便利店买的《幼稚园天书》,她已经在书上批注了好几家香港幼稚园的概况。黄妈妈的女儿2011年上半年在香港出生,有香港“出生纸”。“来香港生小孩为的就是让她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现在香港幼稚园学位难拿,这已经是我第四次专程来香港看幼儿园了。”黄妈妈感叹道。

内地妈妈实地考察香港幼稚园

香港教育局规定,入读K1班(低班)的小孩必须年满两岁八个月。由于越来越多内地小孩来香港读书,很多名校要排长龙报名,甚至连一些品质较好的社区幼稚园学位也非常抢手。为了入读优质幼稚园,很多家长提前两年,也就是孩子刚刚出生不久便开始排队报名。

黄妈妈第一次来香港考察幼稚园是跟随内地的幼稚园参观团,由旅行社等中介机构组团,专门带领内地家长实地参观考察香港幼稚园。黄妈妈跟团看了大约五家幼稚园,有的是世界知名教育品牌旗下的名校,有的是刚刚起步的牟利幼稚园。黄妈妈跟记者抱怨说:“知名的国际学校人们挤破了头都想进,排位已经排到了两年后,听说现在家长还会通过购买学校债券的方法给自己的孩子留学位。”

香港教育局规定:香港户口才能入读非牟利幼稚园。而大多数国际幼稚园对学生户口没有限制,所以很多希望来香港受教育的非港生内地小孩都趋向国际幼稚园,国际幼稚园供不应求。

后来几次,黄妈妈约了几个港生小孩的妈妈一同来香港实地了解幼稚园。“我们先在网上查资料,最常去香港教育局网站,学费、教学评估等资料非常丰富;内地家长在网上组织了一些关于香港幼稚园的论坛,也是我们必看的网站。幼稚园的对外开放日都会在上面公布。到了香港,人手一本《幼稚园天书》,资料基本就齐了”。

非牟利幼稚园成为“港生”妈妈的选择

7月初香港幼稚园已经陆续开始招生,几个妈妈便带着“出生纸”走访在不同的幼稚园之间。排除了报名难度大,学费太高的国际幼稚园,妈妈们重点盯着一些名声较好的非牟利幼稚园。所有的非牟利幼稚园都要求入读的小朋友为香港户口,领取幼稚园的申请表必须出示“出生纸”。

“香港政府给了非牟利幼稚园很多优惠,有‘出生纸’的小孩全都可以享受学券的优惠。我看中的三家幼稚园里,最贵的一家扣除学券后,我们自己一年只需再出3000港币。三家幼稚园我都非常喜欢,场地比一般香港的社区幼稚园大,小朋友有足够的体能活动空间。”不用高额的学费就能获得优质教育,黄妈妈很是满意。

“找一所适合的幼稚园比找一所贵的幼稚园更重要”

幼稚园的招生从7月到10月陆续进行。黄妈妈说:“虽然香港幼稚园教学质量都有保证,还是得挑一家最合适的。有的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非常重视英语,我倒希望我的孩子先打好中文底子,所以我没有选择中英文课程安排得一样多的学校。再有,我很在意校长的办学理念,记得我们参观元朗一所幼稚园,校长介绍了很多幼稚园情况。小朋友们也很喜欢这位校长,远远地就喊‘校长早晨!’。校长走近了以后,孩子们还抱着校长的腿,争先恐后跟校长说话,很活泼。我非常希望我的女儿也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对于学校是否有教会背景,黄妈妈说自己并不十分在意。有一些家长刚开始对教会背景的学校有一些抵触,后来发现他们只是用“爱”、“真理”等一些被世人所认可的理念作为办学精神,对幼稚园的教学并没有不好的影响,反而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互敬互爱。

校车公司为跨境学童提供“一条龙”服务

黄妈妈选择幼稚园还有一个因素便是幼稚园的地理位置。他们家定居在深圳,在香港没有买房,女儿在香港读幼稚园,只能作为跨境学童,乘坐跨境校车往返学校。而现在服务接载跨境学童的校车公司多为一些热门的地区开设专线,比如上水、粉岭等北面地区,以及从深圳湾过境较为方便的元朗大浦等区。这些地区挨近深圳,跨境学童集中。但黄妈妈心仪的幼稚园在近沙田和九龙塘的地方,“我就担心那一地段没有跨境校巴,女儿读书不方便。”

据黄妈妈介绍,校车公司为跨境学童提供“一条龙”服务。深圳区的校车将学童带至各个口岸,由专人带过关,再乘坐香港的校车前往学校。深圳收费600元人民币一月,香港地段收费600港币一月。香港政府每月向有需要的学童发放400港币的车船津贴。

内地家长论坛成为活跃的信息交流平台

黄妈妈的朋友大都是在内地家长论坛上认识的。为了讨论香港幼稚园的问题,内地家长在网上开设论坛,分享信息,讨论利弊,互通有无。

黄妈妈刚开始还害怕女儿不适应香港幼稚园环境。但女儿今年上K2(中班)的韩妈妈告诉她完全不用担心,何况黄妈妈的女儿母语就是广东话,语言问题已经解决了。韩妈妈不是广东本地人,一家人都不会粤语,但小孩的语言学习能力非常强,韩妈妈的女儿去香港幼稚园待了半个多学期后,一口流利的粤语。“刚进幼稚园的时候老师会对她非常照顾,尽量不让她觉得自己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心地玩耍学习,很快就融入了进去。”韩妈妈消除了黄妈妈的疑虑。

递交了幼稚园入学申请书后,黄妈妈立即着手准备幼稚园的面试。黄妈妈通过各方了解到,面试时幼稚园老师不会问太多问题,而是让小朋友玩玩积木,做一些规定的动作,主要看小朋友身体是否健康。除此之外便是同家长交流,看看家长是否全身心关心孩子,家长素质如何,还会与家长交流学校教学的模式,看家长是否能进行配合。对于内地家长的小孩是否在面试中有劣势,内地家长论坛对其讨论做出的统计显示,约30%的家长认为有劣势,70%的家长认为学校客观看待小孩和家长的整体素质,没有明显偏见。

黄妈妈说,在内地上一所好的幼儿园,也非常困难,有的一样得排队排到两年后。如果选择一般的幼儿园,又怕学校设施和教学水平不到位。去香港读幼稚园有跨境巴士接送,只是在路上多出了半个钟而已。黄妈妈说:“作为一个母亲,有条件就会为孩子做出更好的选择”。

(“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九:香港幼儿家长如何影响学前教育?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