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港澳观察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二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刘洁妍 崔东 李毓涵

2012年12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在办公室内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摄影:李毓涵)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在办公室内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摄影:李毓涵)

>>>进入视频访谈

    编者按: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十五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蓬勃发展,在不同领域也取得骄人成就,其中香港人的拼搏奋斗、关怀互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支撑着香港永续向前的动力,所蕴含的“活力与生机”正是香港精神的体现。近日,人民网记者远赴香港,以“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为主题,通过访问香港各阶层的人士,从多个角度透视香港拼搏、关爱、人文及卓越精神。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

    之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优质服务打造“百变香港”

 

    成立于1911年的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作为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学府,在21世纪更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挑战。身为国际知名遗传学家的徐立之,担任港大校长的十年间,以科学家的务实精神,立足亚洲,放眼天下,坚持管理需与时俱进。他带领港大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始终紧追时代变革的步伐。

    徐立之校长近日接受人民网专访,就治校精神、人才培养侃侃而谈,言语间也透露着港大跻身一流大学的秘诀。

    谈治校精神——“明德格物” 指引港大追求卓越

    香港大学的校园里, “明德格物”的校训标识随处可见,在徐立之的办公室里,记者也看到校训的标牌。其意在训勉学生追求真理,彰显德性。虽然现在高等教育所处环境正经历着一些变化,新知识的开拓与新科学的构建,以及全球化的加剧,使得港大必须不断审视自己的角色定位,顺应时势革新发展。但百年间,这句古人遗训就像一盏不灭明灯,指引着港大锐意进取,追求卓越。

    “‘明德格物’出自《礼记·大学》,这句话虽然是古人留下的,但到今天也很适用,不仅仅是港大,对所有大学都很有用。格物致知是所有学生和老师都要去追求履行的一点,只有拥有渊博的学识,不断探索真理,才能彰显我们与生俱来的良好品德与智慧。”徐立之说。

    谈声望排名——务实办学 不刻意追求排名

    “正如人的品德无法以单一的量化数据来代表,港大也拒绝将高校排名视作绝对且唯一的衡量标准。”徐立之说。

    在由英国一家高校资讯咨询机构(QS)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学排行榜中,香港大学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23位。但是这些排名数字却并非港大所追求的,徐立之告诉记者,“对待名次,港大始终保持着平常心,我们很高兴看到出色的成绩,但报告中所列出的优劣势分析才是更重要的参考,这些信息对港大是一种警示,帮助我们了解自身的不足,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各方面素质。”

    “面对各种大学排行的诱惑,港大绝不选择为了名次而投机取巧。”在徐立之看来,只有坚持务实的态度,杜绝刻意炒作,专注于师资、文献、科研成果等才是办学根本。也正是这种低调务实的理念,使得港大在不同的全球范围高校排名中都能名列前茅,体现出其真实可信的综合实力。

    谈内地招生—— “高考状元”并非唯一招生指标

    香港回归15年来,港大在招收内地学生的也逐年增多。从最早的一年30人名额到今年的360多人,实现10余倍的数字增长,不仅为内地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求学机遇,也使港大吸纳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达到了双赢。

    然而,近年来,内地不少省市的“高考状元”放弃内地顶尖学府入读港大,对此,徐立之称:“港大希望能招收到优秀的学生,而‘高考状元’只代表了一项出色指标,但港大绝对不是只收状元。和内地大学相比,港大在教学上有着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一直以来推行的‘全人’教育要求学生有很好的组织、判断、沟通、应对能力,所以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谈人才培养——教出不落伍的学生

    如何培养顶尖卓越的人才?历年来,“钱学森之问”一直困扰着中国的高等教育。对于破解之道,徐立之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培育人才应以学生为本,所以从课程设置上和学习方法上港大都首先考虑学生的看法,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目标进行安排。如果学生在前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转变了兴趣,还可以更改专业,给予了极高的自由度。同时,港大老师也不仅是教授课本上的知识,而是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学生能在课余时间里,通过更多的实践积累经验,丰富学识。

    时代在变,港大也在随之而变,用徐立之的话说,“改革是没有止境的”。 2012年起,香港政府把大学学制从三年改成四年,这是一次教学上的重大革新,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徐立之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让大学得以配合学制改革,革新课程,贯彻港大“全人”教育的培育理念。他说:“这次改革不仅仅是简单的3+1=4,多出了一年时间,而是就课程进行了全新的编排。由前两年开始,所有学生不分文理工商,都要修读科学与科技,人文科学,环球议题,和中国文化、国家与社会等按四大范畴设计的核心课程,一方面巩固基础,同时扩展知识层面;从三年级开始,再专攻各自的科目以及各种实习,学校会留足够时间给他们去接触社会,学习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另外,学校还会提供一些到内地或海外不同院校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四年的时间里能够充分增长见识、拓宽眼界,争取培养更多的卓越型人才。”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时代发展变化的速度有时让人措手不及,因此港大在这次教学改革中,也从根本上改进了教学方法。徐立之介绍说,港大正在推行一种体验式学习,让学生通过各种实践激发兴趣,真正成为学习上的主角。老师将对待学习的态度传授下去,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这样即使课本上的知识有落伍的一天,掌握了方法的学生也绝不会落伍于时代。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常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