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血浓于水同胞互助 港救援队随时候命赴芦山救灾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血浓于水同胞互助 港救援队随时候命赴芦山救灾 

2013年04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百仁基金慈善跑举行前,王志民(左三)、林焕光(右二)、李文俊(右三)及李家杰(左二)等嘉宾为四川地震中罹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中通社

  人民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四川芦山地震造成严重伤亡,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作为国家一分子是责无旁贷,必将为救灾赈灾出力,并委托香港政务司司长统筹各有关单位待命。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则表示,特区政府会在参与救援、协助赈灾和灾后重建等三方面工作,特区政府已要求救援单位待命参与救援,并计划在赈灾基金拨款协助救援工作。另外,中联办网站昨日登出启事,公布已于中国银行设立赈灾专户,欢迎香港同胞捐款救助灾区。

  梁振英昨日在网志以“血浓于水.同胞互助”为题,指在四川地震中,雅安芦山一带灾情严重,有报道指部分地区由于道路堵塞,造成抢救困难,而且物资短缺。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灾情,正倾全国之力抢救,“香港作为国家一分子,责无旁贷,必将为赈灾、救灾出力。”他表示,已委托政务司司长统筹各有关单位待命,他相信香港市民会一如既往,本着同胞之爱,也会大力支持赈灾和救灾工作,又感谢赴灾区的香港传媒冒险报道灾情。

  梁振英:血浓于水 同胞互助

  除了特区政府的火速行动外,中联办网站昨日亦登出启事,以“天灾无情 同胞有爱——欢迎香港同胞为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捐款”为题,表示已于中国银行设立了赈灾专户,帐户名称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赈灾专户”。

  林郑月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则提到,特区政府可参与救援、协助赈灾和灾后重建共三方面的工作。在参与救援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已要求医管局医护人员、保安局辖下的消防及飞行服务队,以及民安队及医疗辅助队等候命参与救援,但香港暂未收到消息是否需要香港救援人员参与灾区救援工作。

  林郑月娥续说,在赈灾工作上,现时的既定机制是透过赈灾基金拨款,支出没有上限,特区政府会按实际情况审批,包括拨款予慈善机构及国际救援组织,于灾区作分发物资的工作;或由特区政府于基金中申请拨款,并把款项交予省政府作赈灾工作。她呼吁参与赈灾的国际救援组织向基金申请拨款,预计数日内可处理申请,而特区政府亦会自行于基金内拨款予四川省政府。她又说,已联络立法会财委会主席张宇人,希望本星期内举行特别会议,申请额外拨款予赈灾基金,特区政府稍后会定出拨款数字。

  赈灾基金申请额外拨款

  至于重建工作,林郑月娥表示,需视乎灾区情况,但由于特区政府在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已与四川省政府建立紧密的重建合作关系,相信在有需要时双方会继续利用已建立的合作基础,参与今次的重建工作,而目前最重要是抗震救灾,减少伤亡,“香港市民一向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和内地的同胞是血浓于水的。”

  张宇人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有关拨款具迫切性,因此待政府提供相关数字和资料,包括所需拨款、款项的使用方法等等,财委会将配合政府的时间举行会议。他补充称,即使主席运用权力豁免政府提交拨款申请的五天通知期,最快也要在发出开会通知后的一星期才能开会,而目前财委会并没有任何议案阻碍政府提出有关拨款,因此主导权在政府。

  香港飞行服务队总监陈志培指,飞行服务队已随时候命参与救援。他表示,由于这次灾情与08年汶川地震未必一致,加上内地救援系统亦有进步,暂时未能评估如参与救援需要派出多少人手。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亦指,局方已准备就绪,随时可为四川地震救灾工作提供协助,但由于内地处理灾情亦需时,香港会待内地提出需要时再作配合。医管局发言人亦表示,会配合政府的救援工作。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MAIN201210261632025439031775437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