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我国派执法船巡航钓鱼岛对日"亮剑"升级--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我国派执法船巡航钓鱼岛对日"亮剑"升级

2013年04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派出10艘执法船巡航钓鱼岛,并在23日将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船队成功驱离钓岛。此间日本问题专家向媒体表示,此举显示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之决心,也凸显出中国政府对钓鱼岛政策出现重要变化,中国正在提升对钓鱼岛的巡航力量,强化主权存在,有强烈“亮剑”意味,警告日本不可为所欲为。有学者还称,中方这次举动尚有所保留。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原日本所所长冯昭奎对港媒表示,当前中日关系紧张,日本右翼分子登岛将中日矛盾激化,中方做出回应体现了中国维护主权的意志和决心。中国的态度有一定的警告成分,比较强硬。

  专家注意到,中方此次派出多达10艘执法船巡航钓鱼岛,新入列的中国海监船切入日本船队,最后成功驱离日侵权船只。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罕见举动显示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进一步加码,战术上正转型升级,对于日本侵犯主权行为敢于碰硬,敢于亮剑。

  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前驻日外交官唐淳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动作有所克制,说明中国依然有改善中日关系的良好意愿,还给友好协商留有一定空间。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