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在钓鱼岛横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日本在钓鱼岛横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2013年04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文指出,中国海监的执法船队昨日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将多艘日本右翼渔船驱离出钓鱼岛领海。中国执法船队首次成功驱离日本侵权船只,显示钓鱼岛争端形势发生实质性变化,中国已掌控钓鱼岛及其海域宣示主权、维权执法的主动权,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为所欲为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文章说,一直以来,中国在钓鱼岛争议上采取克制低调姿态,尽量避免引发冲突,但日本却把中国的善意视为软弱可欺,将钓鱼岛窃为己有,并以强硬措施进行“实际管控”,长期以来日本的官方巡航船驱赶、冲撞中国的渔船,抓捕中国的渔民,企图证明其霸占钓鱼岛的合理性。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如今中国强化在钓鱼岛的主权存在,中国的执法船队不仅进入钓鱼岛12海里以内巡航执法,与日方的官方舰只针锋相对,而且将非法侵权的日方船只驱离钓鱼岛领海,表明中国对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执法方式,已经转向“主动出手”,显示钓鱼岛海域管理的主动权已由我方掌握,钓鱼岛形势已经发生由我方主导的根本性变化。

  文章认为,去年底日本民主党政府单方面宣布“国有化”钓鱼岛,属于鹰派的自民党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在钓鱼岛问题立场更加咄咄逼人,一再强调日本不会做出让步,扬言要强化对钓鱼岛的“实效管理”,要在岛上修建船舶码头和灯塔等设施。直至昨日,安倍还声称,如果中方登陆钓鱼岛,日方将强硬应对,会强制驱逐。结果是中国执法船队驱逐日本侵权船只,沉重打击了日方的嚣张气焰,说明日方对钓鱼岛所谓“实际控制”已经瓦解。此次行动严正警告日方,钓鱼岛形势已经时移势易,今非昔比,日方企图在钓鱼岛上搞小动作、强化占有的事实是痴心妄想。

  文章还表示,继去年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先后巡航钓鱼岛海域后,日前南海舰队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显示目前中国保钓已进入新阶段,从单纯海监船队执法升级为军民混合执法,由海上平面执法发展到海空立体执法,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处理钓鱼岛问题手段更多、底气更足,预示着中国将采取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日本政府必须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面对现实,拿出更多的诚意和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决钓鱼岛争议。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