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红十字会:会透过国际机构审计善款 保证账目透明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红十字会:会透过国际机构审计善款 保证账目透明 

2013年04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四川芦山发生地震后,有民间组织在网上公布灾区急需的物资,例如食品、帐篷及药物等。有香港市民担心捐款是否能到达灾区群众手上,令香港慈善团体收到的捐款远远不及汶川地震。多个香港慈善团体均表示,他们有一套监察善款运用的守则,包括监督及执行赈灾项目,并会透过独立的国际核数机构负责审计工作。

香港红十字会昨日表示,汶川地震收到的捐款多达13亿元,但这次地震发生后,至今只收到逾300万元捐款,难以估计是否受负面新闻所影响。香港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苏婉娴强调,以汶川地震为例,由于款额多,除了本地财务审计,并会交由国际核数机构审计,确保没有账目问题,过程透明。

香港红十字会国际及赈灾服务部主管刘冰补充,该会会根据内部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的要求及守则,监督及执行赈灾项目,“在完成项目后,尤其是一些大型的灾后重建项目,我们都会有独立的国际审计公司帮我们做审计工作”。

香港救世军至今筹得约10万元,较5年前汶川大地震首日就筹得40万元有一段距离。香港救世军小区关系总监王国清承认,这或与内地近年有关善款运用的负面新闻有关,但他强调,救世军一直只与地区组织合作,且有严谨监察制度,确保捐款及物资落入灾民手中。

香港宣明会总干事赵焕明表示,不会将拨项直接交给内地政府部门,“我们与政府合作,与村民及村代表合作,但在财政管理上,我们每一项目都是独立审批及监管”,又强调该会有回访抽查制度,“例如我们派100家,会抽10家至15家,看看我们的记录与他们收到的是否一样”。

香港乐施会已将首批物资送抵灾区芦山县,并坚持亲自将物资交给灾民。该会内地项目总监廖洪涛说,会与当地政府讨论,希望将物资直接运到灾区的小区,“这可保障到避免物资的重复派发;且物资从不同的地点装卸,时间上会有影响,损耗亦多”。

香港平机会主席周一岳昨日指出,香港社会应该为四川地震灾情出一分力,相信香港政府及民间组织在处理赈灾善款时,会有机制审核善款是否运用得宜。

香港扶贫委员会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认为,港人关注香港政府赈灾捐款一事可以理解,强调捐款人愈来愈精明,慈善团体及组织有责任确保善款运用到位及提升透明度。前香港天文台台长林超英则坦言,香港特区政府向来有注资赈灾基金支持内地灾区群众的传统,不少港人也曾就日本311地震及美国怪风等灾难捐钱支持,这次为四川灾民捐款最重要是心之所安,不应因为担心善款是否被合理运用而埋没恻隐之心。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