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媒体人:莫因少数港人抵制捐款而寒心--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资深媒体人:莫因少数港人抵制捐款而寒心

2013年04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四川雅安地震,香港爱心正在涌动。截至22日,通过中联办向地震灾区的捐款已超过5500万元(港币,下同)。22日,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宣布特区政府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建议拨款1亿元注入赈灾基金协助救灾。不过,香港有些网民发起“一毫子(一毫子即10分钱,是香港最小单位的硬币)都不捐”运动,抵制捐款。他们的“依据”如下:

首先是宣称“捐款会落入贪官口袋”,甚至有人说“捐款都被人拿了去建了别墅”。这些质疑毫无根据可言,特区政府四川重建组提交给立法会的报告,条分缕析,被称“每一分钱用到哪里都看得见”。但对这份清晰可见的报告,反对者们却选择闭上眼睛,拒绝看见。这是一种胡搅蛮缠的态度,遇到这类人,真可谓有理也难说清。稍有理性判断的人都会清楚,没有证据的指责是无力的。

另一项指控是“重建工程都是豆腐渣”。有香港报纸宣称“援建工程一半不合格”。这其实是2011年6月香港某报的一篇报道,《人民日报》曾以《香港援建四川竣工项目全合格 “六成不合格”系误读》澄清。该报道问题明显,东汽小学因为“教学楼出口指示牌不足、学前班教室二楼走廊出路指示牌方向错误”,就被称为“不合格工程”,这让东汽小学校长目瞪口呆。特区政府四川重建组负责人认为那是不诚实的报道,“以偏概全,无视工程的整体质量和相关整改措施,误导公众”。

还有说“香港支持重建的两项基建工程亦几乎烂尾”。众所周知,香港选择了难度最大的两个工程——省道303和绵茂公路。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建了塌,塌了建,工程人员艰苦卓绝的工作,却被某些反对人士定义为“几乎烂尾”。

此外,反对捐款人士还称,“内地现在有钱了,港人不需要捐了”。笔者认为,受捐对象是否有钱不应是捐款的必要条件,2011年日本大地震,香港也曾捐款,日本很有钱,为何那时不提出异议?还有个别人把谣言当真事,乱发感慨。一位前电视台记者受访时说“大陆对台湾红十字会开出条件,先捐款500万人民币才可进入,我觉得相当过分。”这则谣言当天就被大陆和台湾方面否认,他竟视而不见。建于谣言之上的评论,煽动起的情绪必不能长久。当这座“沙上之塔”轰然倒塌,砸伤的将是媒体最宝贵的公信力。

香港近期围绕雅安地震出现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是想给两地民众间本已因奶粉、双非孕妇等问题而高涨的对立情绪,再火上浇油。所以,面对“一毫子都不捐”,无需愤怒,无需寒心,谨记血浓于水,相信香港同胞的辨别能力,不上这些人的当就是了。(梅斯/香港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