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议员吴亮星吁特区政府将施政与宣传同步推进--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立法会议员吴亮星吁特区政府将施政与宣传同步推进

2013年04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25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中国银行(香港)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友银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亮星先生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就香港的房屋政策等话题与主持人进行深入探讨。在访谈中,吴亮星认为,现在给香港特区政府打分很难,因为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各项惠民政策都还在推进中,想要短时间内看到成效很难。对此,吴亮星希望特区政府继续努力工作,同时,也建议特区政府有必要就施政情况作阶段性报告,同时加强舆论宣传。

给特区政府打分很难

吴亮星:香港实际上几十年来,特别是60年代以后,都在房屋方面和国内现在的情况都有相似的地方。就是中国人的习惯也是这样的,安居乐业,如何安居?有好的住处,你就会稳定、安稳。所以,现在的房屋问题,你说要打分,刚刚才上任半年多,7月份上任,现在才到4月份,半年多,如果到7月份,很快就还有三个月,这样的话,我觉得,也很难打分的。你说打得高呢,实际上也没有可能,太低呢,会有点消极。

吴亮星:我觉得打分可能不是太科学,不如就评价,评价一下,现在房屋问题是一个复杂,而且影响很深的问题,影响到社会的安宁和一些所谓民生问题,实际上他不是没房住,他觉得没有机会拥有,他可能很生气。这样的话,现阶段,我觉得土地的准备,就是叫做土地储备,是一个绝对重要的问题。但是我看政府在努力当中,也陆续地看见有一些成绩,这些成绩还在土地的阶段。到什么算是房屋的阶段、商品的阶段,都是我们要再花点时间看看。

房屋政策是否出成效?一两年后才能看见

吴亮星:建筑物的时间也是需要的,建筑也要人,也要过程,但是我看未来起码在一到两年后,才看得见。到时市场又是否接受,为什么呢?我们看过,2003年SARS期间的时候,香港也是,房屋刚刚开始推出来了,当时董建华时代的时候,他也看见失衡的供应量,需要增加供应量,说8万5,你可能也听到,说到要8万5一年,到时候还没出来这个8万5,市场已经因为SARS影响,经济低迷,就根本脱节了。所以,现在很难预料说,你现在供应量是在赶着出来,到时候赶的时间是不是刚好呢,市场往往不是人为可以解决的,市场是一个很多方面的组合来的,所以我觉得,到时候如果能够比较恰如其分地,又不会将这个大势突然间地压下去。

吴亮星:但是同样的供应是能,我们说打工仔或者供求的条件是平衡的,那市场上慢慢就会平稳,民生就会觉得能接受,他能够按照他的公款和他的生活费,能够供得起。这样的话,市场就慢慢会。到时候的分数你可以打。现在一下子,我觉得,很难现在就打分,我希望他们努力。

特区政府努力工作,市民还看不到明显成绩

吴亮星:房屋问题刚才提到,他们在工作努力当中看得见的,他们在做。扶贫工作也看得见的,他们也是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但是,我看现在市民一下子还看不见明显的成绩的时候,很难突然间改变。反过来,可以说过去的一些反对声音,是在你没有改变过来的时候,还是可以起到很多不稳定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要做的是应该尽量把综合发言做好,对于一些大家特别市民比较关心的事情,在合理的时间,就要出来讲一些比较有数据的有事实的,来平稳民心,让民心在一个有数据、有事实的情况之下,来正视一些问题,不要给人家干扰了。还没施政已经对你不相信,或者对你有反感,怎么样能够做得好呢?

特区政府需就施政做阶段报告

吴亮星:另外,大事情,做的过程中,应该有小结,就是小的总结,阶段性地做一些引导,让大家知道,在发展的过程里面,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有些不同的阶段。另外,民生工作进程当中也要有阶段的报告,民生现在有很多方面的,包括刚才说扶贫也好,医疗也好,教育也好,现在付出了多少,会有一些什么改善,哪一些学校或者哪一些方面是调整了人数,哪一些已经逐步,教师稳定了工作,争取了解决了或者有哪一些曾经出现过的困难或者问题,这样的话,不断地让大众了解,逐步也会认同。

特区政府需同时做好施政和宣传

吴亮星:所以,施政和宣传,我看绝对是一套来的。反过来,你每一次施政的情况,人家都讲一些反面的东西来加注给你,这样你越来越困难的。所以,做好宣传,用好所谓政府应用的手段,甚至如果商业社会必要时做一些商业性的广告,这个我是从商业的角度,做广告做得好的话,这个还是对市民了解到情况。所以,未来我看工作要做,同时,将情况传递,好象你们这样的传媒工作,实际非常重要。能做得好的话,市民得益最大的就是将正的负的都通通给大家了解,现在香港这一点还是我觉得不够平衡。你们的参与,还是重要的。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