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做客本网 畅谈两地经贸交流--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做客本网 畅谈两地经贸交流

2013年04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25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中国银行(香港)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友银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亮星先生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就香港与内地经贸交流等话题与主持人进行深入探讨。在访谈中,吴亮星认为,港人赴内地发展需要了解内地的习惯和文化,而内地企业来港发展也同样需要按照香港的制度个规则去运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先机。

港人赴内地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亮星:你说香港人如何到内地去参与有关工作,我看也要互相了解文化。内地有内地的习惯、历史和文化,香港为什么形成它的某一些好的,或者内地看起来不足,大家都有一个历史和习惯的过程。所以,我看互相之间的接触,了解对方,过程当中也要从法律去完善它,最后,大家都是在一个平台上,一条起步线上,这样大家工作起来,你到他那里,他到你那里,都同样工作顺利的话,因为到时候,很多公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是香港的公司可能到内地去开分公司,用内地的人士,或者香港人派人进去。反过来国内的机构也会在香港设立公司,这个是很正常的。所以,互相之间实际上是没有谁是主,谁是客。到时候大家都应当是同一个平台工作。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互相认识,互相谅解,互相推进,但是,也要看世界的发展,因为有的时候,现在有一些地区发展得也不太平衡,但是我们看,哪一些是适合我们,如果不适合我们的,我们也不要勉强着学,欧美很多所谓的一些商业习惯,也不一定是香港或者内地人应当学的。就是很多东西在变化当中,但是要适合那个市场。

内地企业来港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亮星:如果来香港发展,要先研究一下,香港他原来想参加的那个行业的一些实际的情况和定位。一定要自己准备准备参与的这个行业,一定要了解到它的历史过程,如果来到之后,自己定位在它的哪个,上流、中流、下流的地方,怎么样参与的过程,投放才是合理的。另外有关的法规和税务的安排,必须要了解。因为法规和税务是一个关键来的。另外,也要知道,经营的条件,自己处在什么位置的话,你要投进的,而且是要形成一些什么条件,才能够在那里生存和发展。另外,也要有一个专职的部门和自己有配合,香港起码有不同的团体、社团、组织和政府部门,我们必须要有和相关的要有一个协作的关系,而且互相合作的关系,然后,透过这种互补的力量,可以帮助自己发展好。而且在过程里面有困难的时候也可以克服。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