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不要让怀疑阻碍抗震援助--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南华早报》:不要让怀疑阻碍抗震援助

2013年04月25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南华早报》4月24日发表社论,原题为《不要让怀疑阻碍抗震援助》。

香港在慈善捐助方面有着良好声誉。不论是日本地震还是东南亚海啸,我们在帮助邻居方面都显示出极大的慷慨。当内地遭遇灾难时,我们的反应更加热忱。5年前,四川的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筹集了数十亿港元的善款。因此,当上周末四川再次遭遇地震打击时,我们自然会再次伸出援手。今天(24日),香港政府1亿港元的拨款申请将提交立法会(提案当天未能进行表决——编者注)。

然而不幸的是,一些激进分子试图阻止捐款,认为此举只会让内地的贪官们中饱私囊。他们以港人援建的一所学校为例。这所耗资200万港币重建的学校在建成11个月之后就被拆除,以便给豪华别墅让路。

阻碍人们奉献爱心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善款会被侵吞。鉴于中国的反腐工作仍有很大改进空间,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已经承诺打击腐败,并改变这一局面,因此,出于担忧和成见而拒绝为受灾人民捐钱捐物是错误的。报告显示,我们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程捐献的100亿港元大部分派上了用场。立法委员应该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对抗腐败和滥用善款行为,而不是拒绝捐赠。

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向危难之中的同胞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我们义不容辞。向地震灾区捐献的善款正通过非政府组织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这有力地证明人们奉献爱心的良好意愿。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显示我们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心和关切。如果政府的拨款申请被否决,则会发出香港拒绝对灾区伸出援手的错误信号。(田颖译)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