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集团钻空子 每月招数百内地人赴港“洗脑”--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传销集团钻空子 每月招数百内地人赴港“洗脑”

2013年05月27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疑成为“出位”传销集团北上拉客敛财基地。该集团为绕过内地刑法,以旅游或商务考察团为名,用“拉人头”方式,在湖南、广西、四川等内陆省份,每月招揽数百人到港听“洗脑”讲座,利用内地人赴港掘金梦想,声称只要投资6万多港元,便可“钱搵钱,赚大钱”(钱生钱,赚大钱),结果纷纷中招,随时血本无归。

  层压式传销以“拉人头”形式,要求从事传销的人找亲朋好友,作自己的“下线”,每找到新人加入,“上线”便可按等级分到佣金。这种着重拉人入会而忽略推广产品的传销方式,于内地和香港均属非法商业活动,但香港仍有传销公司在法律隙中生存,通过到港旅游培训等合法形式,在港发展“下线”及骨干成员,然后再重返内地进行非法传销。

  位于香港湾仔一幢商业大厦门外,上周日(26日)至周三(22日),每逢早上10时许起,便有400多名内地人在街上排队,等候进入大厦内。原来他们均参与了7天商务考察团,其中4天在港,3天在珠海,团费港币3000元,包住宿和讲座入场费。

  每位新人要由“上线”介绍,凭入场券及襟章作记认,入场前更要由工作人员核对身分。记者成功联络传销公司的“上线”彭先生,付款参与7天团了解业务,发现参与者几乎全是内地人,分别由亲戚朋友介绍,来自湖南、广西、四川,讲座每次六小时,由2名自称传销成功人士作马拉松式演讲,但除第一天介绍可杀菌增氧气的“高科技空气环保机器”后,其后数天便不断讲解如何“拉人入会”赚大钱。

  传销采用分级制,最低级是经销商,之后依次为爵士、伯爵、侯爵、公爵等,但资深传销员不断游说:“若你们只做经销商,日后介绍新人入来,分到的佣金很少。”他说,若想赚取“下线”更多佣金,就应一次买6万多元产品,成为伯爵级,之后会较易晋升为侯爵,届时可享有领导利润、亚洲分红等额外利润,更有机会免费到欧洲四国旅游。

  连日讲座后,部分内地人愿意掏钱加盟,传销人员即亮出承诺书,要求新成员签名作实,当中更明言“不得在国内进行传销营运行动”,又表示:“我们不是传销,是MLM(Multi-level marketing,即人传人市场推销)!”

  不当传销手法在港并非新事,港府为打击日新月异的层压式推销手法,前年修改《禁止层压式计划条例》,并由去年初实行。新例厘清和扩大层压式销售定义,并把刑罚提高至罚款100万和监禁7年。惟不法之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走法律罅,不断改变计划细则,令同类传销公司禁之不绝。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