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对话香港大学生:有梦,就会有方向--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央企高管对话香港大学生:有梦,就会有方向

2013年07月15日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2日,来自香港地区的216名北京暑期实习团大学生与两名央企高管面对面,以“共创新世界”为主题,共话人生成长、青年成才与实现中国梦。

实习团团长曾健骏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中央企业对国家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涉及石油、建筑、贸易等多个领域,肩负多重社会责任。”他道出了香港学子的共同感受,也引发在座学子普遍关切的问题:青年如何成长?未来该如何书写?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山枝畅谈了他心中的电信梦。他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当今世界,在存储领域,每9个月存储密度会加倍;在无线领域,每年峰值数据率会加倍;在集成电路领域,每18至24个月密度、速度会加倍。“对于大唐电信,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陈山枝介绍说,大唐电信拥有1.5万件专利数,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央企第一。

“当前正处于信息技术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我们要迎头赶上。”陈山枝说,年轻人就要在“大项目、大挑战、大锻炼”中成长成才。

“有梦,就会有方向;有梦,才会有未来。”这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于腾群的报告主题。现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的于腾群,年轻有为。“你们能想象我扛着设备、被铁锹砸伤的样子吗?”看着眼前这位穿着体面,一脸斯文的央企高管,大学生们纷纷摇头。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充满困难,我也不例外。当年在项目现场,没有床铺就睡在草地上;没有炉子就自己捡煤球、拾柴火。很多中铁年轻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他说。

这些年,最让于腾群和中铁人骄傲的成就,莫过于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这条铁路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在别的国家,这样的工程恐怕连想都不敢想,但我们做到了。”于腾群格外自豪。

成功的背后蕴藏着巨大付出。为了实现青藏铁路修建的梦想,早在1961年,中国中铁在海拔4800米之处设置了观测站。“一批又一批的中铁人常年居住在条件恶劣的高海拔地区。那里甚至没有电视和广播。”于腾群感慨道。

单调而艰苦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中铁人,为青藏铁路的修建提供了全面信息。做到这些靠什么?于腾群响亮地说:“唯有坚持。坚持会让看似遥远的目标触手可及。”

进入互动环节,香港大学生向两位央企高管接连抛出问题。“从组织架构上看,央企既有别于私人企业,也不是国家机关。你们怎么看引入市场化方式管理央企?这样做优势何在?”

“以中铁为例,我们之所以选择上市,并且在境外市场上市,就是希望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走向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向。”于腾群答道,“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央企必须紧跟市场步伐,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完善自身。”

“作为企业高管,这些年有没有什么事让你们晚上睡不着?”有学生发问。“肯定有。”陈山枝坦诚回应:“刚做产品经理,第一次负责的产品上线时,我压力就特别大,整晚睡不着。心里有事,我就把它写在纸上,天亮了立刻去解决、处理。”他勉励香港学子,“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做好不断前进和吃苦的准备。有梦想,你就会看到未来的方向。”

两个半小时的与央企高管对话活动很快接近尾声。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黄奕感觉这次座谈让她受益匪浅。“既看到了央企更具规划、系统性的发展方式,了解了青藏铁路修建的故事,也看到了高管的个人魅力。”

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赵玉坤说:“目前,全国上下都在践行中国梦。央企多数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更是践行中国梦的骨干力量。希望这次交流能让我们‘敢于有梦、善于学习、勇于担当、乐于分享’。”他寄语香港学子:“青春只有一次,愿你们用梦想照亮未来,留下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