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回归后 香港其实更自由--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回归后 香港其实更自由

2013年07月15日13:1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5日电 (曹海扬)近日,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回归祖国后, 香港按照“一国两制”政策,保持高度自治,自由程度没有减退,并且民主化程度越来越高。不过她也表示,随着香港民主进程的加快,特区政府在施政上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回归后,香港其实更自由

李慧琼:我觉得“一国两制”的实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是一个成功的表现,可以给13亿人口和台湾同胞做一个很好的榜样。香港从英国人手里面交还给我们祖国,我们按照原本的制度一直运作,到现在一直是高度自治,我们历届的特首也是香港人经过选举产生,这个肯定比以前英国人进步得多了。因为过去我们没有选举,现在我们按照基本法有一个选举的程序。

李慧琼: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政策,房屋政策、财务政策,还有其他每一方面,除了国防和外交以外,基本上是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意愿决定我们的政策。所以,我觉得是一个伟大的政策。也是通过十多年来的过程告诉祖国人民,告诉香港人,我们真的落实了港人治港。

李慧琼:另外,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城市,在回归后其实更自由,香港的自由从来没有减退。我们现在可以用不同方法去表达我们的意见,我们可以透过网上,我们可以游行,我们可以写信,我们可以参加不同类型的活动,从来没有人限制我们,我们也有宗教的自由、集会的自由,我们出外旅行也是非常方便。

香港民主化进程加快 特区政府施政不易

李慧琼:当然,我们这十多年来的经验也有一些需要总结,需要去认真去看、去想想怎么去解决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堆填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垃圾一定要处理的,但是谁也不愿意放在自己的家后门,这个怎么解决呢?

李慧琼:不只是这个问题,在哪里建公屋,在什么地方可以填海,虽然大家知道我们是土地不够,但是,谁也不愿意在自己的房屋的前面填海,把我的海景挡住了。所以,这都是我们特区政府面临的挑战。

李慧琼:我觉得,这是由于香港现在越来越民主化,或者是市民的意识越来越高,因此,香港政府的施政也越来越不容易。

联系本文记者

曹海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