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发电破解垃圾围城 学者吁港府借鉴广州经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焚烧发电破解垃圾围城 学者吁港府借鉴广州经验

2013年07月16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垃圾围城令城市发展陷入困局,成为国内外大小城市的共同难题,广州选择焚烧模式解围,有香港学者认为,香港地少人多,适宜发展焚化炉处理垃圾,两地情况相似,成功经验可作参考。环保团体就呼吁政府加大源头减废力度,在小区层面推动多元化减废措施。

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吴祖南14日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香港多年都以堆填区处理末端废物,其实相当落后,香港地少人多,但直接堆填垃圾占用空间大,只会浪费珍贵土地资源。综观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有焚化炉处理垃圾,既可压缩垃圾的体积,减少堆填区压力,同时可实现转废为宝,利用焚化设施发电。香港长远必须发展焚化炉处理垃圾,堆填区总有满的一天,只有先焚化后堆填,才能延长堆填区寿命。

他相信,若广州以焚化处理垃圾的例子成功,将对香港有重要参考作用。

香港绿领行动总干事何汉威表示,香港与广州的垃圾问题都源于源头减废力度未够,政府应在小区层面推动多元化减废措施。香港每天产生3600公吨厨余,占堆填垃圾40%以上,政府虽然计划在小蚝湾及沙岭兴建厨余设施,唯处理量有限,而且亦只限于方便大量回收的商业厨余,政府应增加资源鼓励家居回收分类,例如扩大资助屋苑购买厨余机的规模,鼓励市民以发酵桶处理厨余等。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