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气”校长沈祖尧:和学生交流是我最大的享受--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高人气”校长沈祖尧:和学生交流是我最大的享受

2013年07月18日13:3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7日电 (陈典)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沈祖尧今年再度连任香港最佳大学校长,他不仅受香港市民欢迎,也很受学生欢迎。沈祖尧表示他很享受和学生交流的过程,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自己也感觉年轻起来。身兼校长、教授、医生三职,沈祖尧认为共同之处都在与人交流,把时间投资的人的身上。

和学生交流是我最大的享受

主持人:刚才提到您再度连任香港最佳大学校长,说明您非常受香港市民的欢迎,另外您也很受学生的欢迎。有一次我听说您和方大同对谈的时候,主持人就问,现场有多少方大同的粉丝,一部分的学生举起了手,问现场有多少校长的粉丝,大部分举起了手。

沈祖尧:我看他们是没有听清楚,是倒过来了。

主持人:校长太谦虚了。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高人气呢?

沈祖尧:其实我没有想过怎么提高人气的问题。但是从我做逸夫书院院长的时候,就感觉对学生特别的亲切,我感觉跟学生交流,是我做校长其中一个最大的享受。因为其实教育不是单单在课堂里面,用课本可以教的。我想是老师和同学不断地交流,把我的人生观、把我的故事、把我的价值跟他们分享,这是非常重要,我也很享受这种交流的办法。其实我和学生在一块的时候,他们也让我感觉年轻起来,这可能是我和学生比较接近的一个原因吧。

主持人:其实您自己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沈祖尧:对,因为在医学院教学的时候,反而有点不太一样。因为在医学院的时候,我们在医院里面走来走去,穿的是一个白袍子,戴着口罩,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其实是比较远一点的。但是在大学里面不用戴这个东西,我们的距离可能就比较近一些。

主持人:您平时公务这么繁重,怎么有时间去参加学生活动呢?

沈祖尧:时间是怎么都不够用的了,如果你一天做24个小时,也是不够用的,所以要选择什么事是比较重要的。我看,我和学生交流是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能找到时间。我也去过内地不同的大学讲学,我觉得内地的学生也是非常可爱的。真的,我去过好几个大学,比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最近去过武汉,我感觉内地的学生,他听你讲的时候,他们非常的注意、非常的留心。然后,他们发问也是问得特别好的,非常的热诚、热情,所以我感觉到在内地和学生交流也应该是会有一个,以后我到深圳去教学的时候,我感觉也是一个很有享受的地方。

我喜欢把时间投资在人身上

主持人:欢迎沈校长以后常去内地交流。沈校长,您以前是医生,然后又是教授,又是校长,这三个角色之间有没有共通之处?

沈祖尧:共同的地方,无论是医生、老师还是校长,其实面对的都是人,是病人还是学生还是教授,其他的老师。我想我的工作,我是比较喜欢对着人,而不是对着一个电脑。我感觉对人工作的时候,我是特别能够听见他们讲话的背后的意思,我也能够把我的看法跟他传达过去,这是我感觉我最享受的部分。

有时候你不要想医生看病人的时候,我在开药、我在开刀,病人跟你讲话,每一句话的后面,可能带着他其他的忧虑,家里面的一些问题,或者是他心理上的一些问题。但是,你听见的都是他头痛、他的血压高,其实背后的问题也要去解决。同样,有一个教授、有一个老师跟我谈论他的事情的时候,其实他讲的事情,可能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同学也是这样。所以,我感觉我这方面可能是我比较好的条件吧,我听人讲话的时候,我可以比较耐心的听他们讲里面的内容,要是我们真的能够帮助他,不论是治好他的病,还是让他学得更好,还是他专业的发展,发展得更好的话,我感觉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我不会投资,不会买股票,但是我最能投资就是我把的时间投资在人身上。

校长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主持人:帮助别人改变生活。这三个职务之间,您觉得哪个是挑战性最大的呢?是校长吗?

沈祖尧:我想是对的。做校长其实比做医生更复杂,因为你面对的问题,种类是比较多。有时候是一些非常学术性的问题,有时候是有关财政方面的问题,有时候是一些人的问题。所以,校长的工作还是比较复杂。所以,我是从开始的时候是一边在学、一边在做。

主持人:您当校长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沈祖尧:我感觉还是有一些在学校里面老师,一些人事上的问题,比如有些教授感觉学校对他不太公平,他对学校有一点意见。因为教授都是很有他们的意见,所以有时候要改变他的想法,其实是不太容易的。比改变一个病人的想法要困难多了。

做孩子的朋友

主持人:您除了三个角色之外,还有一个角色就是父亲。听说您女儿也是在中文大学读书,而且读的也是医学,是不是受您的影响呢?

沈祖尧:我有两个女儿,大的女儿在念大学,小的还在中学。大的女儿,我想肯定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跟我的夫人都是当医生的,她从小可能听我们讲话的时候都是医院里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没有要求她念医学,也没有要求她进中文大学,我让她自己选她喜欢的。后来香港两个医学院都接受她,她选择了中文大学,她告诉我,是因为中文大学的校园,她是比较喜欢的,环境比较好。所以,我感觉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您平时是怎么培养子女的呢?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方法?

沈祖尧:我的想法就是,我当她的朋友,当她的朋友的意思,就是不一定要求她做很多事情,我就是说,如果你有问题的话,你有困难的话,我在你的一边,I’m on your side,我是你的朋友,你可以让我来帮助你,你可以问我的意见。但是,我不会勉强你去做一些你不愿意做的一些事情。当然,在很小的时候,她做坏事,我还要教导。但是,现在长大了,我想她应该有自己发展的空间。

联系本文记者

陈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