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预计2014年招生--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沈祖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预计2014年招生

2013年07月18日13:3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7日电 (陈典)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预计2014年招生,但还不能完全确定。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0周年,沈祖尧认为,香港高校四年学制的确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四年学制的确立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0周年,香港中文大学历史非常悠久了,在香港地区来说。

沈祖尧:50年不算是很长的时间,我们在大学里面还是小弟弟。50年,我想是一个中年的时候吧,有些大学有一百年、几百年的历史,我们还是年轻的。

主持人:但是在香港地区已经算是历史比较悠久的。这50年里,有没有发生比较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沈祖尧:有的。我们中文大学开始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四年制的大学,以前说港大,英国学制基本上是三年的,但是中文大学开始的时候说是四年的,后来政府要求香港两个大学都是要一样的学制,所以我们从90年代开始的时候,从四年改到三年。那时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有一定的压力,因为大学还是感觉四年是比三年好,因为我们有比较多的一点时间,让学生不但从自己的专业,还可以从其他的方面学习。但是,从去年开始,所有的大学从三年改到四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胜利,也是一个肯定。就是说,四年的大学还是一个比较能接受的方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预计2014年招生

主持人: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培养各方面的知识、兴趣爱好。香港中文大学近期有没有新的动向呢?

沈祖尧:有的,可能在报纸上也有报道,就是我们会在深圳开一个校园,这是香港中文大学和深圳大学的一个合作办学的一个新的工作,在深圳龙岗会有一个新的校园。我们找了深圳大学作为我们合作伙伴。我们做这个分校,主要目的是为内地培养人才,因为我们感觉在内地南部,特别是在珠三角的地方,大学实在不够,但是那边的经济发展是非常的快,人口也很多。所以从大概四五年前开始,深圳市就一直跟我们讨论这个事情,到现在我们决定去做了。我们还有很多准备的工作在筹备,所以,我们希望在明年,2014年的时候可以招生,但这还是不能确定,因为这要看安排怎么样。

主持人:整个教学方式都是按照中文大学这边的。

沈祖尧:对,也是一个四年制的大学,也是非常注重通识教育。还有我们书院的制度也会带到新的校园里面,也是用两文三语的教学。我希望把中文大学的一些传统,我们感觉比较好的一个传统都带进这个学校里面去。

联系本文记者

陈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