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尧寄语青年人:开放眼界 承担责任--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沈祖尧寄语青年人:开放眼界 承担责任

2013年07月18日13:3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7日电 (陈典)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接受人民网专访。谈起现在学生与三十年前有何不同,沈校长说现在的学生比较注重个人发展,他建议年轻人可以看远一点、看宽一点,不要局限在眼前,以世界公民来定位自己,承担起对社会和祖国的责任。

以下为部分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每年的开学礼和毕业礼的时候,您都会在台上和青年朋友说一些话,告诉他们怎么度过大学生活,怎么面对社会?现在的学生和年轻人,您读书的时候是30年前,那个时候年轻人有什么不一样呢?

沈祖尧:那时候的年轻人,我想对社会的事情比较注意的,现在好象比较注意是他个人发展方面。就是说,我的成绩怎么样,我以后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我的收入怎么样,这是对大部分学生来讲,是最关注的东西。但是,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和有自己的理想。我常常对大学生说,你不要单单想毕业以后,你的头一份工作你的工资是多少钱,你要看远一点。要是你的梦想是做一个音乐家,可能你开始的时候不能赚很多钱,但是你的生活会更充实、更安逸。说不定十年以后,你变成一个很有名的音乐家,那时候你的生活就更好了。所以,我是鼓励他们多看远一点的事情,也要看宽一点。不要我单单念这个学科,我就单单只懂这个东西,其实我毕业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问题,我是医学院毕业,毕业以后,其他的我都不懂,所有的病我都知道。你跟我谈话的时候,要么你谈你病的问题,要不然我就没有话跟你说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的成果,我想一个大学生,应该是对所有的事情都有一定的兴趣,有一定的了解。因为现在世界都是全球化的、国际化的,你不能说中东发生的问题,跟我没有关系,不对呀,他们的传染病可以传到香港来呀。你不能说欧洲的问题,经济的问题,跟我没有关系,肯定不对呀,欧洲的经济问题影响亚洲、影响我们。所以,我想global issue,全球的一些问题,我们学生一定要去了解。

主持人:现在学生都比较急功近利,或者急于求成。

沈祖尧:而且是从个人的观点,就是我怎么样可以成功。要是我们想一想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怎么样可以成功,我们的国家怎么样可以成功,我想这是比较大的一个好的理想。

主持人:今天您也借着我们这个访谈,跟青年学生说几句话吧。

沈祖尧:我希望在网上的年轻人,在求学的阶段里面,真的可以把自己的开放多一点,看远一点、看宽一点,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你在国内、在香港,你其实也是一个世界的公民,所以你以后的发展、以后的责任是对全世界的。我也希望在内地的同学,要是对中文大学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来看看,我们非常欢迎你到香港中文大学来。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