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尧谈香港中文大学使命:融合中西方--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沈祖尧谈香港中文大学使命:融合中西方

2013年07月18日13: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7日电 (陈典)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接受人民网专访。谈起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最有发言权。沈校长认为,香港中文大学在创办之初具有浓厚的人文精神,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型大学,融合中西方是该校特有的使命。沈祖尧心中理想中的大学是教学与科研并重,既传授知识,也创造知识。

创办之初具有浓厚的人文精神

主持人:在很多人心中,香港中文大学可能是偏向于人文教育,或者说单从名字来看,是偏向中式教育,是这样的吗?

沈祖尧:我们叫中文大学,它的意思不是说我们是单讲中文(Chinese language)的一个大学。我的了解,中文大学开始是由从内地来的一些学者创办的,所以他们开的时候,就带来了一些非常重的人文精神在学校里面。但是不是说中文大学就是单单有人文的教育,其实我们有八个学系,从理科、工科、医科一直到文科都有。所以,我们是一个comprehensive university(综合型大学),所有科都有的综合性的。而且,我们教学用的语言是两文三语,就是中文,包括广东话、普通话都用,英文也用。就看课程的需要,比如在医学,我是从医学院来的,医学是全英语的,因为在我们的医学的训练里面,还是跟英国人接轨的,所以医学和法学都是纯英语的。比如在文科、社会科学,特别是和中华文化有关系的专业的时候,当然是用中文是比较方便。

融合中西方是中文大学特有的使命

主持人:您怎么定位香港中文大学呢?

沈祖尧:我想香港中文大学是一个带有人文精神的大学,但是,我们希望是培养人才,可以到世界各地都能发挥他的作用、发挥他的专业。而且,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把中国带到世界,也把世界带来中国,就是我们校训里讲到融合中西方,我们感觉这是中文大学的一个特有的使命。

主持人:是一个桥梁的作用。

沈祖尧:对。

理想大学是教学与科研并重

主持人:您心中理想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

沈祖尧:我心中理想的大学是教学和科研是并重的。而且在教学方面,是把年轻人,他们原来是中学生,还是一个小孩,把他慢慢地带成,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比较有成熟的成人。所以,大学的教育实际上是对年轻人成长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们是非常注重在教学方面,老师和同学有更多的互动,让他们可以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的一个发展。同时,大学也应该在科研方面要做得好。因为大学不但是一个传授知识的地方,也是创造知识的地方。所以,我们在研究方面也是非常注重的。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