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大学排名只是参考--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大学排名只是参考

2013年07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7日电 (陈典)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沈祖尧在访谈中表示,如今大学排名种类很多,标准各异,这些排名只是一个参考,而不是标准,每个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而不一定跟着排名走。相对于内地高校,沈祖尧认为,香港高校国际化和启发式教学是吸引内地生的因素。同时,沈祖尧建议两地学生应该多沟通多了解,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大学排名只是参考,而非标准

主持人:我前两天看了一个排名,就是香港中文大学是排亚洲第七位,是英国QS机构发布的排名。其实每年有很多机构发布各式各样的排名,您觉得这些排名的合理性在哪里?

沈祖尧:现在我感觉每年排名有太多种,不一样。每一个排名都有它的标准,比如QS里面有差不多40%的分数是看大学的reputation(声誉),在其他地方,有没有人听过,他们对你的知名度怎么看呀,不一定是研究和教学方面的评审。所以,我看排名,我们不是作为一个标准,而是作为一个参考,我们可能是在世界前一百名还是前五十名,那就够了,我不需要感觉今年是第三名,明年是第五名,后年是第二名,不一定是今年比明年一定是有很大的差异。而且,我想每一个大学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有一些大学是比较注重在文理方面的,有些大学可能在工科方面的,所以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而不一定要跟着排名去走。

香港高校排名靠前有客观因素

主持人:其实我看了一些资料,香港的大学,香港中大、科大、港大这三所大学,在整个亚洲地区的排名都是非常靠前的,是否说明香港整个高校的素质也是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呢?

沈祖尧:我当然希望是这样的,但是我想还有一些比较客观的一个因素,其实香港以前教育都是英文用得比较普遍的,这对我们的排名是有一定帮助的。其实在内地也有很好的大学,北大、清华、上海交通大学,都是非常好的大学。在日本也有很好的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韩国也是。但是他们不一定在英文的发表文章方面,有我们这样的方便。所以,我想香港还是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条件、优势。

香港高校的优势:国际化和启发式教学

主持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大学生来香港读大学,也说明香港的高校对内地学生非常有吸引力,你认为香港高校相对于内地来说有什么优势呢?

沈祖尧:我想香港还是一个比较国际化的城市,我跟一些内地生谈过,为什么你要来中文大学,为什么没有选内地的大学。他说他比较喜欢香港这种可以和国际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接轨的情况,我想这是最大的原因。

当然,还有另外一些原因,比如说我们有些科是同学特别感兴趣的,我们也可能会接收这样的同学。

主持人:就是有些科目内地可能没有。

沈祖尧:对,或者有些教学的方法和内地不太一样。我们这里的教学是比较启发学生去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比如在中文大学,我们有通识教育这一课,里面有人文的学科,也有自然科学的。但是,我们需要同学去念的时候,不是把课本的东西都记录下来,然后就是考试考试,我们希望它有一个讨论的机会,是一个小班,25个同学和1个老师,按照课本里面的内容,做一个辩论或者是一个讨论。所以,这种方法可能对学生来讲还是比较有吸引的。

两地学生应多沟通减少误解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内地生到香港读大学,也衍生了一些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看报道说,一些香港学生认为内地生抢占了他们的学位,也有内地生对香港学生说一些不敬的语言,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沈祖尧:我想这是少部分学生的问题,有时候他们感觉背景不太一样,生活的习惯不太一样,磨合度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香港的学生,感受到有一种压力,因为我们从内地来的同学,他们在考试成绩上都是比较好的,他们也非常用功的。所以,有时候奖学金,可能他们竞争的时候,就感觉有压力。

还有,香港住的地方是比较紧张的。在香港的同学,在大学里面,大概每个同学在他四年大学的阶段里面,可以住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但是,内地来的学生,因为我们要照顾他住的问题,他们一般都可以长时间住在学校里面的。有时候同学会感觉,我是香港人,为什么反而没有住呢?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因为香港政府是安排给我们所有内地学生来的时候,他都有安排,给他住宿的。所以,不是说内地的学生占了香港学生住宿的机会,而是两个体系是分开的。所以,我想这可能是一些不太了解的结果。

但是,我想两方面有些问题,其实也是一小部分同学的问题。起码在中文大学,我没有看见太多那种本地的学生和内地的学生有摩擦的情况出现。

主持人:其实校长说这也是非常小部分的问题,您觉得怎么解决这种问题呢?

沈祖尧:我感觉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去学习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我们应该学习共融。所以,我在学校里面,现在就特别安排比较多机会本地生和内地生一块做一些服务,让他们一起了解比较多一点。还有我们举办了一些讲座,特别讲到不同文化的共融的问题,希望同学了解香港的成功,也是一个从外地人来,不断把人才带到香港,其实是我们香港的一个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联系本文记者

陈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