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买地转租助新界东北新发展计划农民复耕--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府拟买地转租助新界东北新发展计划农民复耕

2013年08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茂波表示,新发展区内共有约28公顷常耕农地受影响,
发展局会与食卫局合作跟进协助复耕的工作。图片来源:大公网
陈茂波表示,新发展区内共有约28公顷常耕农地受影响,
发展局会与食卫局合作跟进协助复耕的工作。图片来源:大公网

人民网8月1日讯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新界东北新发展计划中如何协助受影响的农户复耕,是政府面对的难题之一。

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透露,港府正在研究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由政府向地主买地后,再整理转租给受影响农户复耕。港发展局与食物及卫生局将跨局研究这一方式的可行性。而渔农自然护理署的农地配对计划,亦会优先为受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受影响的耕户进行配对。至于用市价抑或用征地模式向农户买地,则有待研究。

港府如何落实协助受影响农户復耕的安排,成为多个团体及议员关注焦点之一

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就新东北发展终极方案进行为期四天的公听会,昨日最后一天举行,四日累积逾200公众人士及团体代表到场表达意见。

马屎埔环境关注组联络人谢达仁昨日在公听会上表示,区内大量农地因为新发展计划而消失。港府要有政策保育农地,维持本地农业发展。有团体代表指,现在不少港人想吃有机蔬菜,要越洋订购,可见有机耕种在香港并非无市场,香港也并非无农夫。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陈婉娴指,她曾到古洞南视察政府在终极方案提出的复耕地,但发现土地多半是私人拥有并围上铁丝网,地主甚至不愿租地予农民耕种。

买地形式有待研究

陈茂波回应表示,新发展区内共有约28公顷常耕农地受影响,发展局会与食卫局合作跟进协助复耕的工作。港府有关部门已在古洞南找到34公顷休耕农地安排复耕,但由于有关农地大多数是私人拥有,只有5公顷属政府所有。发展局及食卫局正进行跨局研究,考虑买入私人农地。政府向地主买地后转租给农户耕种,属初步构思,至于会是由政府以市价买地,抑或引用法例征地给人耕种,都有待研究。

陈茂波又说,当局正研究将古洞南的规划定为农业,令持有农地的业主不用“幻想”其土地可作其他发展,以便将农地出租予有意耕种人士,渔护署会主动接触农地业主,为他们与受影响而有意继续耕作的务农人士进行优先配对。不过,安排復耕一直都不容易,渔护署发言人称,过去三年,该署协助了46名农户復耕,涉及9.3公顷农地,但目前仍有逾250人正轮候配对耕地。

农地配对已助46人复耕

陈茂波重申,新界东北是香港中期土地供应重要来源,可解决居住环境恶劣市民的需要,政府明白不是赔钱就可解决迁拆居民村落的问题,已尽力减少对居民影响,但考虑交通基建等因素后,仍有部分村落被迫搬迁清拆。港府会继续与受影响居民联络解释,尽量予以帮助。同时会整理公听会上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见,加以考虑。(实习生 周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