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计划”助老津贴提前10月发放 3万居粤香港长者受惠--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东计划”助老津贴提前10月发放 3万居粤香港长者受惠

2013年08月01日08:4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数以万计居粤香港长者期待的“广东计划”终落实推行日期。为了尽早协助有需要人士,特区政府昨公布,将原定11月推行的“广东计划”提前至10月1日推行,并由今日起开始接受申请,最快10月发放津贴。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长者毋须每年回港,亦可获发每月1,135元高龄津贴。当局预计,约有3万名在粤居住的香港长者受惠,每年涉款约3.9亿元(港币,下同)。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若计划运作畅顺,不排除1年后将计划涵盖至长者生活津贴。

“广东计划”于2011年在上届港府的施政报告中公布,经两年时间筹备,终落实10月1日推行。该计划目的是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申请资格的香港长者,毋须每年回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津贴金额将会根据既定机制,每年作出调整。

住满60天 符合“广东”资格

“广东计划”的成功申请者每年可享有305天离开广东的宽限。换言之,长者需在广东(非香港)居住满60天,才可领取此津贴。为方便已在广东定居的长者申请人,社署会在计划推行首年(即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作出一次性特别安排,豁免长者须在申请计划前,连续居港1年的限制。

设办事处 专门处理申请

为了让受惠人或其亲友知悉计划详情,社署将由即日起,透过在电子媒体播放政府宣传电视短片及电台声带,以及在跨境巴士上播放宣传短片。社署已特别在上水设立办事处,专门处理申请,并于今日开投入运作,张建宗与社署署长叶文娟昨日到办事处视察。张建宗表示,长者有两个月的充分时间提出申请,毋须急于前往专设的社会保障办事处提出申请。

有关长者只需先填妥“广东计划申请表”,连同有关的证明文件副本及两张近照寄回上水社会保障办事处便可。当社署接到申请表后,会透过预约安排,邀请申请人到办事处亲自会面及完成申请手续,最快10月2日面见并在7个工作日后向申请人的香港户口发放津贴。张建宗强调,长者只要在10月1日或之前向社署提交申请,无论何时获批,只要申请人在10月1日或之前已符合所有领取资格,均可领取由10月1日起开始计算的津贴金额。(实习生 周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