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新闻专题>>年终盘点:2013人民网记者@香港现场

现场九:杨振宁香港专访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3年12月26日17:17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到访人民网香港分公司(摄影:陈典)
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到访人民网香港分公司(摄影:陈典)
下一页

9月24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做客人民网香港公司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他的情感经历和长寿秘诀。谈及自己,他认为自己身上永远流着中国文化的血,然而在基本物理学领域未尽全功是他非常遗憾的事,另外对不能与李政道再合作也表示十分遗憾。除此之外,在访谈中他还点评了华人得奖难的现象,评价了中西教育体制的利弊,分享了邵逸夫奖创立的秘辛。(详情)

讲述情感经历 为前途放弃初恋

在访谈中,杨振宁透露了自己的几段感情经历,表示曾经因前途放弃初恋。他说道,“我是一直到1949年,就是27岁的时候,才开始去找女朋友。当时对我的前途最好的应该是集中来做我的学习工作。我的这个决定维持了十年,与我后来的学术成就有直接的关系。” 。以下为访谈内容节选。(详情)

谈长寿秘诀:父母给了好基因 本身无不良嗜好

据记者所见,91岁的杨振宁思维敏捷,语速很快,让人不禁好奇他的保养之道。杨振宁说,事实上自己很少做健身运动,不过他很幸运:“第一,要感谢父母给的很好的基因。另外,就是不抽烟、不喝酒,所以没有很多对身体不好的习惯。”(详情)

“我身上流着中国文化的血”

谈及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时,杨振宁说,贯彻自己的一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是身上流的是中国文化的血,还有一个是对于中国做人的办法,认为是他最喜欢的。对此,杨振宁解释道,中国传统做人的办法,儒家所谓君子,所特别着重的跟西方是不一样的。(详情)

人生中的遗憾:基本物理学领域未尽全功

谈到人生的遗憾,杨振宁表示,在基本物理学领域未尽全功可以说是一种遗憾。但他还说,科学的发展永远是还有问题、更新的问题、更难的问题,这也是科学研究必然的一个规律。(详情)

避谈与李政道决裂原因 称遗憾不能再合作

在谈到与李政道的关系缘何渐行渐远时,杨振宁表示很遗憾两人没有机会再在一起合作。他说:“到1962年我与李政道彻底的决裂了,这有很复杂的一些经过。将来,我们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想一定有人去研究。所以,也可以说是已经不是我们自己所关注的事情。”(详情)

追赶西方先进科学需要时间

无论是邵逸夫奖还是诺贝尔奖,多数获奖者是西方人。面对这样的现象,杨振宁表示,中国发展近代科学起步较晚,不太可能一下子追赶上西方人几百年所累积的经验和成果。不过华人也有优秀的科学家,比如得到香港邵逸夫奖的陈省身、吴文俊和王晓东。(详情)

中西教育体制各有短长

在访谈中谈到对中西教育体制利弊的看法时,杨振宁表示,两个方面各有短长,任何一个觉得某一个教育体制是远比另外一个好得多的,他认为这种见解都是不对的。他表示,希望所有的家长对于这个事情的看法,采取一个比较更长远的立场上来看,从整个国家体制的立场上看,从这个着眼来看,不止是局限于自己一个孩子的前途问题。(详情)

揭“东方诺贝尔奖”邵逸夫奖创立秘辛

杨振宁透露,邵逸夫最早希望搞一个像诺贝尔奖的奖项,于是组织了一个理事会来讨论具体细节,其中第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研究要设立哪几个奖项。经过讨论,最后确定如今这三个奖项:数学、天文、生命科学和医学。“至于未来是否会有所改变或增加,那就要随时研究和讨论来决定了。”(详情)

(责编:贾文婷、袁勃)

 最新留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