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杨振宁揭“东方诺贝尔奖”邵逸夫奖创立秘辛

2013年09月24日16:3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4日电 当代知名物理学家、香港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教授今日做客人民网香江直通车系列访谈,他向网友披露了邵逸夫奖创立的秘辛,以及为何选择担任邵逸夫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

    诺贝尔奖长盛不衰三要素

    杨振宁回忆称,他和邵逸夫爵士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相识。大概在1988年,邵逸夫问他为何诺贝尔奖办了那么多年还那么成功?杨振宁在给邵逸夫的回信中指出,第一,是诺贝尔奖得奖人的评选非常公正和严谨;第二,奖金金额高,尤其是20世纪初诺贝尔奖的金额,以购买力来讲,比后来要高了很多;第三个,是长久。这种国际的大奖其实已经有过很多个了,可是都没有能够长久,而诺贝尔奖,因为它处理得法,所以一直办了下去,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

    他表示,当时邵逸夫并没有回信,不过到了2002年,邵逸夫再次与其接触,说愿意设立一个邵逸夫奖。中间有一些组织的程序,最后在2004年的9月,邵逸夫奖第一次颁奖。

    邵逸夫奖以诺贝尔奖为目标

    杨振宁透露,邵逸夫最早希望搞一个像诺贝尔奖的奖项,于是组织了一个理事会来讨论具体细节,其中第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研究要设立哪几个奖项。大家觉得最好只集中在科学上,因为诺贝尔奖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学界的奖项,公认是很严谨的,得到全世界科学家的认可。那么授予哪些科学界呢?显然,大家觉得是数学和天文,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个都是同步发展的科学领域,都是诺贝尔奖没有的奖项。后来我们又觉得,虽然诺贝尔奖有生物,但他们的名字是叫做生理科学,这是20世纪初年的学术界的名词。而邵逸夫奖要设立的叫做生命科学和医学。因为进入21世纪,医学和生物发展的速度要大幅领先,人类变得富有,寿命变长,医学对于整个世界的人的重要性就与日俱增,所以大家觉得生命科学值得再设一个诺贝尔奖以外的奖,于是成为了如今这三个奖项。至于未来是否会有所改变或增加,那就要随时研究和讨论来决定了。(曹海扬、陈典、实习生易珏)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