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天兔”风力超强 或成香港史上第五强台风(图) 

2013年09月22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图:在台风来袭前夕,香港大致仍风平浪静,仅天气显得有点翳焗。图为9月21日傍晚时分所拍得的美丽晚霞 中新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强台风“天兔”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并扑向香港,早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及有线新闻网络等皆指天兔是今年全球最强热带气旋。此台风获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评为最高第五级的超级台风,威力绝不容轻视。

  天文台发言人指,“天兔”22日最接近香港之时,中心最高持续风力可高达每小时165公里,若预测准确及以袭港期间的中心最高持续风力计算,将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五强台风,风力只稍逊于1962年的超强台风“温黛”。

  被称为“最凶猛台风”的“温黛”,袭港时造成多达130人死亡,引发海水淹进低洼地区,淹没逾800公顷农田,逾7.2万人无家可归,当中沙田更是重灾区。后来沙田填海造地时要额外填高3米,防范新市镇再受威胁。

  根据热带气旋专题网站“香港热带气旋追击站”的数据,“天兔”整体环流结构相当对称,属中型热带气旋,飓风圈、暴风圈及烈风圈的半径分别为90公里、140公里及220公里。

  香港自有记录以来,天文台共需为14个热带气旋发出10号飓风信号,当中4个更是超强台风,分别是1979年的“荷贝”、1964年的“露比”、1962年的“温黛”,以及1971年的“鲁思”。此外,去年强台风“韦森特”吹袭香港,天文台发出10号飓风信号,若天兔袭港又要发出10号飓风信号,将会是香港第二次连续两年发出10号风球,实属罕见。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