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杨振宁谈华人得奖难:追赶西方先进科学需要时间

2013年09月2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4日电 无论是邵逸夫奖还是诺贝尔奖,多数获奖者是西方人。面对这样的现象,今日做客人民网香江直通车访谈的杨振宁表示,中国发展近代科学起步较晚,不太可能一下子追赶上西方人几百年所累积的经验和成果。不过华人也有优秀的科学家,比如得到邵逸夫奖的三位,分别是陈省身、吴文俊和王晓东。

    他解释说,近代科学,可以说是起源于牛顿的时代,就是17世纪、18世纪开始的,到现在有三百多年了。而这三百多年期间,头两百多年,亚洲尤其是中国,根本没有近代科学。所以在中国走进近代科学的领域,是这几十年的事情,要在几十年之内追上西方几百年所累积下来的经验、传统、成果,是不可能一下子成功的。所以,今天在前沿做得最成功的科学家,大多数人不是中国人,不是亚洲人,是很自然的事情。

    杨振宁指出,华人世界里也有很优秀的科学奖,比如获得邵逸夫奖的三位得奖者。其中陈省身是我的老师,他在中国生长、受到大学教育,然后到欧洲去读博士学位,后来在美国成名。可是他的晚年,最后的20年,主要是在天津南开大学工作,他设立了研究所,这个研究所现在叫做陈省身研究所。另外一位叫吴文俊,他是中国国籍的,他现在还健在,90多岁了,也是陈省身老师的学生。第三位叫王晓东,王晓东2006年得邵逸夫奖的时候,他人在美国工作,不过后来,大概是2010年左右,他就搬回北京去了,他现在是北京很大一个研究所的所长。

    他表示,这五十几个邵逸夫奖里头,有一个日本籍的获奖者,很年轻,但他做得非常好。我们所以给他邵逸夫奖的原因,是因为他对干细胞的产生有了一个新的办法。非常有钱途,所以决定颁给他邵逸夫奖。后来,他也得到了诺贝尔奖。我们也很高兴,因为我们认为这非常清楚地表现了邵逸夫奖的评选是非常公正的,是非常有见解的。(曹海扬、陈典、实习生易珏)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