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杨振宁谈中西教育体制的利弊:两个方面各有短长

2013年09月24日16:1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4日电 今日,当代知名物理学家、香港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教授做客人民网香港分公司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看法。在访谈中谈到对中西教育体制利弊的看法时,杨振宁表示,两个方面各有短长,任何一个觉得某一个教育体制是远比另外一个好得多的,他认为这种见解都是不对的。

  杨振宁指出,现在在国内,很多家长对于中国整个教育体制认为简直是坏极了。他举例解释自己眼中看到的中西教育差异,美国的小孩不需要做那么多的习题,而中国的孩子整天要花很多的力量做很多的作业,还要有很多的补习。杨振宁在美国教过大学一年级的物理,在清华大学也教过半年一学期的物理,他认为美国的大一学生和中国的大一学生相比,有非常鲜明的印象。第一个最重要的印象,就是中国的同学会做习题,美国的同学不会做习题。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不做很多习题的话,那你将来到大一的时候,老师讲出来一个公式,中国同学都很熟悉,美国同学就没有见过。美国的教育体制,它是铺得比较广,但是非常的浮浅,所以讲三角的话,问一个美国大一的学生他都知道,念过三角,知道什么是正弦,什么是余弦,但是你让他写正弦和余弦关系的公式,他就茫然,因为他没有学过这个东西。可是中国高中的学生如果念三角,尤其稍微念得好一点的学生,他可以写出很多公式。所以,在大一时去念物理的时候,美国多半的学生没法和中国的同学竞争,这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呢?杨振宁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你需要从不同的立场来讨论问题的好坏。

  此外,杨振宁还提到有更重要的分别,中国大一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前途有一些比较成熟的看法,知道他得要通过努力学习去实现目标。可是美国大一的学生多半还是在那里游荡,还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所以念了一年以后,你就知道中国大一的同学在那一年里所学到的东西,比美国的大一同学的那一年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了。这一现象显然可以看到中国教育是有很大的益处。可是,它也有一定的弊端,因为中国的教育体制使得年轻人倾向于更内向,美国的教育体制使得年轻人更外向,更内向和更外向各有好坏,很难说哪一个绝对比另外一个好。

  杨振宁表示,希望所有的家长对于这个事情的看法,采取一个比较更长远的立场上来看,从整个国家体制的立场上看,从这个着眼来看,不止是局限于他自己一个孩子的前途的问题。(曹海扬、陈典、实习生易珏)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